想獲得職場好人緣、主管青睞,絕不能忽視「魅力」的重要性。然而,魅力不單只是靠外表,而是個人的態度與行為舉止 ── 魅力是可以培養,可以練習的。什麼樣的人看起來很有魅力?如何讓自己變得更有魅力呢?

足以讓你散發出關鍵的三種魅力特質:領導能力、傳遞溫暖、關注他人 ── 我稱它們為核心特質,這與學術界的觀點一致,並且缺一不可(關注他人被稱做:存在感);最理想的狀態是能平均擁有這三種特質,但實際上視每個人的特質傾向而定。

儘管如此,這三項特質都不能單獨存在:光是表現出關心,顯得心腸太軟;強大的領導能力,恐怕會激起獨裁的想望;不斷強調自我,也會落入目中無人的境地。因此,首要之務必須同時培養三種能力,並從中擇一成為自己的強項。

然而,魅力免不了與證明自己的權力和影響力息息相關。透過一個人的肢體語言、領域行為、口語表達或象徵地位,即可看出他的魅力所在。想提升領導能力,你可以這樣做:

眼神交流

在德國文化中,真誠又直接的眼神交流代表一個人的自信與誠實,因此,別忘了要直視對方的眼睛;不過,並不表示要目不轉睛地緊盯著對方,這樣反而會逼得對方喘不過氣。研究調查顯示,在對話中,只需要有75% 的時間與對方交流眼神,剩餘的時間可以不時地移開自己的視線。

此外,要注意眼神的方向。因為縮著頭看對方,同樣會顯現自己的不安和膽怯;最好把目光停留在齊眉的高度,或是看起來像沉思般地望向天花板。如果還是不敢直視對方可嘗試另一種方式:只要看著對方雙眼之間的鼻梁位置,也能有同樣的效果。

手勢展現氣勢

雖然姿勢沒有變化,但手勢卻會自然地傳達我們談話時的感受。

*手勢愈堅定,對方愈容易相信自己。

*大方、自然的手勢最能打動人心

*盡可能露出手心,像是請對方入座或歡迎對方,都是很有說服力的手勢。

*對著面前的人張開雙手,也等於在告訴對方,自己並非好戰之人。張開手的動作,始終表示誠實與自信的態度。

另外,上對下的動作,代表著一個人的自信與地位。示意他人安靜的手勢,或是把手放在某人的手臂或肩膀上,都有「放輕鬆......」的意思。政治人物或公司老闆常刻意使用這樣的手勢,以此展現自己的權力。

自在的空間

從一個人在空間裡的活動方式也能看得出領導能力,特別是當他處於自己不熟悉的場所時。在社交場合上,例如:派對或是招待會,應該立即進入會場內,不要害羞地縮在角落;也要避免倚靠著牆邊站立,這樣會顯得疲憊或是不安。

*站立時,雙腳與肩同寬,穩固地踩在地上。這時,穿鞋的學問也很重要,平底鞋會比十公分的高跟鞋來得平穩許多。

*兩手自然地垂放,無須緊貼著身體,這樣有利於說話時自然地加入手勢。坐下時,不要坐在椅子的邊緣,否則看起來會像馬上要逃跑一樣,應該整個身體穩坐在椅子上。

*雙手放在椅子兩旁的扶手上;不要緊抓著衣服或裙子的下襬。

劃定地盤

不只有動物會劃地盤,人類也有相同的行為模式。因為藉由這樣的方式,就能確保自己擁有私人空間,像是住家或辦公室都可能成為長久的固定區域。不過,餐廳、開會時的會議桌,也可能變成臨時的個人地盤。為了保持自己與外界的適當距離,大多數的人會用私人物品區隔出自己的空間。如果他人沒事先知會,像是:「抱歉,我坐在這裡會打擾您嗎?」「能否把文件夾寄放在您這裡一下?」就會侵犯這條界線,自己也會感到彆扭。因此,必要時,應該阻止他人的干擾。

當有人侵犯自己的領域時,並不需要費盡唇舌與對方爭辯,況且這麼做也不是明智之舉,用動作或表情來回應是最好的方式。

說話方式

我們的一字一句,都應該經過深思熟慮後再表達出來,但如果要展現個人導力,說話的方式則比內容來得重要。想達成這個目的,一定要把握兩個基本原則:自信和堅定。

 

1. 句句有信

* 避免使用模稜兩可的說法。用「我想要......」取代「要不要......」。

* 肯定句比問句更好。用「我提議,我們......」,避開「或許我們不應該......?」。

* 放棄不必要的開頭。避開「如果要我說的話......」或「針對這件事我想說......」這樣的開場白,最好能馬上切入重點。

2. 有話慢慢講

說話的速度也攸關一個人所展現出來的領導魅力。根據魅力領導特質的研究調查顯示,擁有領導魅力的人講話速度和緩,而且句句珠璣。 也就是說,說話時應該調整每一句之間的間隔;匆忙表達反而給人不自然的印象──加快說話的速度,是因為擔心沒有聽眾願意聆聽。

善用身分地位

不得不說,身分地位真是個棘手的主題 ── 許多人擔心被視為狂妄自大,而對它敬謝不敏,或乾脆放棄它。這些我都能理解。但是,唯有身分地位被濫用在施展權力和影響力時,才會帶來反效果。

不善加運用身分地位的優勢,很難展現自己的氣度風範。因此,特別呼籲,千萬不要過度謙虛 ── 雖然這可能聽起來很虛榮或膚淺,但是,想成為有氣勢魅力的人,就不能放棄身分地位的加持。

具備以上條件之後,我們最終會變成什麼樣子呢?答案很簡單:提升信任感 ── 別人因為我們的影響力而信任我們,甚至聽從並支持我們內心的想法;更重要的是,加強我們的動力。這裡所指,並非要自我膨脹或是欺騙他人,畢竟,善意的出發點與目的才能彰顯一個人的領導魅力。

成為別人心中的典範、激勵他人、指導他人、解救他人免於陷入危機或傳遞知識,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需要擁有領導魅力 ── 這是一種應該抱著全心負責的態度才能運用的力量。

本文摘錄、編輯自《你不必完美,但可以更有魅力》,大好書屋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