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學獎10/2日公布,由三位學者分為兩組獲獎,分別是美國籍的艾希金(Authur Ashkin),以及法國穆胡(Gerard Mourou)和加拿大的唐娜•史崔克蘭(Donna Strickland),表彰三人在「高強度超短光學脈衝」研究的貢獻。

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給3名學者。(取自諾貝爾官網)

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今天揭曉,由美國學者亞希金(Arthur Ashkin)、法國學者穆胡(Gerard Mourou)和加拿大學者史垂克蘭(Donna Strickland)獲得殊榮。瑞典皇家科學院宣布,今年的諾貝爾物理獎頒給上述3人,以表彰他們「為雷射物理學帶來重大突破」;亞希金「將光學鑷子應用於生物領域」;穆胡史垂克蘭則因發現高強度、超短光脈衝的產生方法而被授予物理獎。

諾貝爾物理獎自1901年至2017年已頒發111次,歷屆得主僅有2位是女性,今年則新添1位女性得獎者。平均獲獎年齡是55歲,最年輕得主是1915年布萊格(Lawrence Bragg),當時他才25歲,與父親一起獲獎,最年長得主是戴維斯(Raymond Davis Jr.),以高齡88歲於2002年獲獎。

化學獎得主明天揭曉,5日公布和平獎贏家,經濟學獎得主將於8日揭曉,為2018年諾貝爾頒獎季畫下句點。

由於「#我也是」(#MeToo)運動揭發的性醜聞影響,今年將是70年來文學獎首度缺席諾貝爾獎頒獎季,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將延後,並與2019年的文學獎一同頒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