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發現,管魷目生物(魷魚)體內的蛋白質也許能成為塑膠替代物。

CNN報導,每一年都有超過80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殺死海洋生物,傷害生態系統。但同一座海,卻可能藏有化解塑膠污染難題的答案。

根據研究,魷魚體內發現的蛋白質能用來製造永續的塑膠替代物。(圖取自Frontiers in Chemistry期刊網頁frontiersin.org)

根據一份刊載於「化學最前線」期刊(Frontiers in Chemistry)的研究,管魷目生物的體內蛋白質,可能可以成為永續的塑膠替代物。

管魷目生物用觸手上的吸盤捕抓獵物,而吸盤內往往有尖銳的角質齒環(ring teeth)能扯住獵物,使其無法動彈。這些角質齒環的成份類似蠶絲的蛋白質,而這種蛋白質已在過去幾年內成為科學研究的目標。

賓州州立大學的物質科學工程系教授狄米洛(Melik Demirel)是這份報告的第一作者,他說,研究團隊已經能用「管魷目齒環蛋白質」(SRT)製作出纖維、塗料和3D物體的雛形。他也說這些自然材質全為可生物分解,並能成為「絕佳的」塑膠替代物。

「管魷目齒環蛋白質」可以全程在實驗室裡,使用基因工程細菌做出,過程中不需要用到任何生物。製作過程以發酵為主,僅需糖、水、氧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