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專利分析廠商IPLytics 統計,截至20193月,中國廠商已申請全球主要5G 專利的 34%、南韓 25%、美國和芬蘭各占 14%、瑞典占近 8%、日本占 5%,而台灣、加拿大、英國和義大利則排名前十位,占比均低於 1%

中國廠商仍持有相當比例的 5G 標準關鍵專利

中國電信龍頭華為擁有最多 5G「標準關鍵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SEP),專利競賽報告顯示,其擁有1,554 5G SEP,遠遠超過排名第二的 Nokia。目前華為已提供超過 1 萬個 5G 標準,單一家專利超過 Nokia 和高通(Qualcomm)總和,快速布局 5G 專利將有機會成為技術和市場領導者,整體來看,2018 年與 5G 相關 SEP 專利有53,935個(2015年僅有2,055個),至20194月則有 4,826 5G SEP

全球 20152019 5G SEP 數量。(SourceIPLytics2019/06

具備 SEP 廠商能收取權利金,當有廠商想跨入 5G 手機或 5G 基地台時,需支付權利金給 SEP 擁有者;換言之,手握 SEP 專利具有以更低成本進入該產業優勢,並以較低資本支出建置 5G 網路,這也是為何不論通訊設備大廠、晶片大廠,都在前期投入大量資源布局 SEP,當掌握的 SEP 重要性越高、數量越多,甚至透過交叉授權,可使用其他相關技術。

從過去 3G 4G 專利授權狀況來看,帶給專利擁有者高額利潤,而 5G 可應用的場景更廣泛,包括能源、交通、製造、醫療保健或娛樂等,即 5G 專利擁有人將能使用於智慧型手機以外的各種案例。

全球 5G SEP 數量排名。(SourceIPLytics2019/06

5G 核心技術投入,將有助於掌握技術脈動

早在 2014 年起,全球多個國家便開始研究 5G 核心技術,包括超密集網路(Ultra-Dense Networking)、大規模天線陣列(Large-scale Antenna Arrays)、新型多接入(New Multi-Access)、全頻譜接入(Full Spectrum Access)和新網路結構(New Network Structures),並結合 IoTAI 等前瞻領域,加速在演算法理論創新、基礎技術研究和大型平台建置,以期掌握科技發展優勢。

2018 6 3GPP 會議中(TSG80)提到 5G 獨立(StandaloneSA)功能(此為真正完整國際 5G 標準推出),目前針對 eMBB 場景的 5G SA NSA 標準皆已被凍結,uRLLC 則於 2019 3 月凍結,原則上需等到 R17 才會定義 NB-IoTNB-IoT 5G mMTC 的一部分)和 eMTCmMTC 功能。現今多數通訊設備商已完成 5G SA 端到端資料連接與網路部署能力,而未來更重要的是如何實現 5G 與產業結合的應用。

隨著全球各大行動營運商逐步完成 5G 網路建置、相關設備趨於成熟,規模業務模式包括手機終端、路由器、交換機等設備到位,5G 將催生新的產業生態。根據 GSMA 預估,2020 年將有超過 30 個國家和地區推出 5G 服務,至 2025 年全球 5G 用戶將達到 13.6 億戶,以 eMBB 服務為主,而 uRLLC mMTC 持續規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