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在生病時會感到難過或憂鬱,甚至難以處理日常生活中的簡單事項。對此,有專家說明了其確切原因。

美國心理學家霍姆伯格(Betsy Holmberg)在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網站上撰文說,每當她生病時,她都會感到難過和虛弱,無法處理正常生活中的事情,例如遛狗和煮飯。

而與她有相同情況的人很多。有研究顯示,人們在生病或感到憂鬱的初期,無法正確辨識出他們是生病還是憂鬱。

她表示,當人體的免疫系統啟動時,人們會感到倦怠、失去胃口、也不想從事社交活動。這些「疾病行為」(illness behavior)能幫助人體保存能量,用以對抗病原體,並避免把疾病傳染給家人

但人們為什麼會有憂鬱的想法和感覺?為什麼會感到難過或暴躁不安呢?

霍姆伯格指出,細胞激素這種由免疫系統產生、與發炎有關的蛋白質會發出攻擊的訊號,就像火災警報。它們會四處找來免疫細胞(就像消防隊員)協助對抗感染或損傷。

當大腦的免疫細胞——小膠質細胞(microglia)聽到細胞激素的示警,它們會啟動,進而導致附近的神經組織受損。它們不但會降低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指腦神經改變結構和功能的能力),也會干預血清素和其他神經傳導物質的供給,甚至造成細胞死亡。

這些生物學作用會產生憂鬱的症狀。舉例來說,當沒有憂鬱症狀的一群人被施打帶有細胞激素B型肝炎疫苗時,有大約三分之一的人會出現憂鬱症狀。他們會有罪惡感,感覺悲觀和悶悶不樂,也會自我批判。

這種免疫反應也會使人更難處理例行事項。這是因為當人們生病時,大腦必須更加努力工作才能維持正常水平。

霍姆伯格最後說,下次當你生病並感到難過,而且難以處理每件事時,記得那不是你能控制的情況。你的免疫系統正在起主導作用。你應該接受這些「疾病行為」。

她建議說,盡可能地減輕你的日常工作負荷,好好休息一下。要善待自己,並了解你的生活沒問題,你只是生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