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為7.5%,不但連續2季下滑,並觸碰到中國年初時設定的目標值。中國統計局強調,經濟成長下滑是中國政府主動調控的結果。市場則預估,下半年經濟不會出現明顯下降,全年將穩守7.5%底線。

中國統計局昨(7/15)日公布今年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為7.5%,上半年整體經濟成長率則為7.6%,略高於全年7.5%的目標。但比起去年第4季的7.9%,以及今年首季的7.7%,經濟成長速度下滑的趨勢仍相當明顯。

對於經濟成長逐季下滑,中國統計局發言人盛來運表示,整體經濟正在歷經結構轉型的過程,且國際形勢依舊嚴峻,使出口難度上升。他強調,成長速度適度下滑,是共產黨中央與國務院主動調控的結果,部分調控措施將對短期發展有不可避免的影響,但對長期發展有利。

數據公布後,周一上證綜指上漲0.98%,以2,059.39作收,香港恒生指數也小幅上升0.12%。路透報導,一方面是因為數據符合預期,另方面則是因為「穩增長」壓力上升,使得市場對於政府公布刺激政策的預期開始升溫。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師唐建偉表示,外貿、投資、消費的三駕馬車動力都在減弱,導致第2季經濟成長率下滑。他認為,在中國內需動力不足下,下半年的經濟增速有可能再度下降,但近期中國高層已就穩定增長釋放信號,預計未來將在結構與穩定增長之間尋求平衡。預估中國下半年經濟不會有明顯下降,全年能夠穩定在7.5%左右。

華爾街日報也引述渣打銀行經濟學家李煒的說法指出,中國6月份工業增加與投資繼續趨緩,將抑制下半年經濟成長與預期。但6月份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率達到13.3%,高於5月份12.9%,暗示下半年消費對經濟成長發揮的支持作用將略為增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