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當地最古老的羅馬天主教教堂「善牧主教座堂」(The Cathedral of the Good Shepherd)早前意外挖到兩個「時間膠囊」及由花崗岩製成的奠基石,從文物透露的線索可以追朔至173年前。教堂教區長認為這是百年前的奠基者「感到終有一天會有人去挖掘,見證他們早已預見數世紀後的新加坡依然存在天主教社群。」

善牧主教座堂是新加坡國內最大且最富歷史的教堂之一。(網上圖片)

善牧主教座堂於1973年被登錄成為國家紀念館,是當時新加坡國內最大及最有紀念價值的建築物之一。據報導,這次發現的古代文物相信是由新加坡早期成立的天主教社群放置,大概只有一個鞋盒大小,內含有1819世紀、分別來自越南、英國、法國、西班牙等多個國家的錢幣和代幣共24枚,足以彰顯新加坡在當時已是一個重要的經商地方。

今次發現包括有24杖來自多個多個國家的錢幣、一則報紙及奠基石。(網上圖片)

此外,盒子裡還有1843年的祈禱小冊子及報紙,日期為1843622日,內容指出奠基石於618日安放在教堂的一處坑上。報導引述教堂環境保育專家顧問Ho Weng Hin表示,兩件文物標誌著建築物興建的時代,形容這是「罕見發現」。

三年前,新加坡政府斥資3800萬新加坡幣展開修復計畫,去年9月,善牧主教座堂鐘樓下的幾個磚柱倒塌,工程人員今年初移除其中沒有倒塌的兩條磚柱作日後展覽時,意外發現文物。當時,時間膠囊在教堂內一處花崗岩石級的柱座底發現,被奠基石密封封閉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