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留學政策可能迎來「大變天」。為控制移民數量,英國內政大臣Theresa May將推行一項新政,禁止非歐盟國家留學生打工。她同時提議取消留學生畢業後兩年的「停留期」,要求他們畢業後立即離開英國。

這項提議得到英國商務大臣Sajid Javid力挺。他表示,此舉將「切斷留學與居留權之間的聯繫」。

根據英國現行留學政策,在英國高等教育機構就讀的非歐盟國家留學生,滿足一定條件者可利用空閒時間打工賺錢。其中,持6個月以上學生簽證的留學生每周打工時間不得超過20小時。此外,留學生畢業後可在英國停留兩年,以應聘並申請工作簽證。

Theresa May認為,上述兩項政策加劇了英國移民問題,應取消。根據她的提議,非歐盟國家留學生將被禁止打工,並且畢業後將被要求立即離開英國。有意留在英國工作的學生,必須先回本國,向英國申請工作簽證。

同時,Theresa May還發起打擊「野雞大學」的行動,準備關停870所冒牌大學,嚴防它們招收留學生。

這並非Theresa May首次提出對留學生設限。她去年曾提出類似方案,遭到來自自由民主黨的時任商務大臣反對,未能實施。這次,她的提議得到現任商務大臣Sajid Javid力挺。

Sajid Javid表示,英國歡迎留學生前往英國頂級大學學習,但這不應成為他們留在英國居住並得到相關福利的「橋樑」。他說:「因此,我們要切斷兩者之間的聯繫,確保只招收想來學習的人。他們完成學業後,就應立即離開。」

英國近年來留學生人數持續攀升。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去年6月的一年時間內,共有12.1萬名非歐盟國家留學生進入英國。與此同時,只有5.1萬名畢業生離開,這意味著人口凈流入量多達7萬。

英國政府預測,赴英留學生數量將繼續增多,到2020年前,每年將以超過6%的速度增加。

雖然Theresa MaySajid Javid兩名「重臣」力推這項新政,但教育界和商界一些人士對此表示反對,稱這將有損英國教育系統、經濟甚至國際影響力。

英國非營利研究機構「倫敦第一」與普華永道今年5月聯合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在倫敦高等教育機構就讀的留學生每年為英國經濟帶來約23億英鎊凈收益。一些大學警告,如果限制留學生的新政得以實施,上述收益可能「縮水」。

英國董事協會就業與技能部門主任表示,英國生活成本相對較高,已經使留學生不願前來或難以生存,這項提議等於「雪上加霜」,把留學生畢業生「一腳踢開」。他說:「現在,英國經濟正急需高端國際人才,如果把他們拒之門外,將嚴重損害英國經濟。從英國教育、經濟和國際影響力等方面來看,商務大臣應重新考慮這項提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