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北極海冰帽消融面積持續擴大,正在為全球能源供應打開一條新的北冰洋航線,部分液化天然氣(LNG)專用船不需靠破冰船就能航行。新航線能夠縮短航行時間及降低運輸成本,預料未來LNG運量將持續增加。

英國紐塞大學海洋學專家馬奎達指出,由於氣候變遷,過去30年來,北極海冰覆面積平均每十年縮小10%今年北半球夏季氣溫偏高,讓北冰洋通航季提早開始,延後結束。

北極海冰帽消融面積持續擴大,為全球能源供應打開一條新的北冰洋航線。 (路透)

由於可通航水域擴大,使俄羅斯政府及道達爾集團、諾威特交易公司等業者積極擴大LNG出口市場。道達爾及中國業者在西伯利亞北部合資興建亞馬爾LNG液化廠,業者並訂製ARC七型油輪,完全無需破冰船就能打破殘餘的浮冰,向歐洲及亞洲運送LNG;預料未來幾年將有更多航線開放船隻通航。

今年初南韓船廠新造的LNG運輸船便於冬季駛往亞馬爾LNG廠裝貨,再向西到法國卸貨;與航經蘇伊士運河的傳統航線相比,整整縮短約3000浬。中國7月首次接收兩批從亞馬爾經北極海運到江蘇如東的LNG,航程19天,而走傳統航線約需35天。

此外,俄羅斯當局統計,2017年通過北冰洋航線的貨量共970萬噸;今年到7/15日止,共有615航次通過北冰洋。俄羅斯政府的目標是到2024年時,一年通過的貨量達到8000萬噸。

業界人士指出,今年到7月初為止,共有34航次運送LNG往歐洲,一航次運往亞洲;之後又有兩航次運往亞洲。

彭博資訊估計,新航線今年內能為亞馬爾廠省下4600萬美元運輸成本,預估到2023年時一年可能省下約2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