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在過去的150年間,計算機、機械和機器人這些高科技產品,創造了很多工作機會,但同時也使一些常規作業的工作在逐漸減少人員僱用。

這項研究由知名的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執行,是“科技對工作的影響”課題研究的一部份。該公司經濟學家研究英格蘭和威爾斯自1871年以來每十年的就業記錄,分析1992年以來的勞動力數據。

常規作業的工作比率減少:研究人員發現,那些常規作業的工作已經減少,因為大部份這類工作都由科技取代人力。這類工作包括:

鞋業和皮革業工作:1992年以來工作比率減少82%

紡織工:減少79%

金屬處理和加工程序操作員:減少70%

打字員及其相關工作:57%

秘書:減少52%

發電廠工人:減少51%

農場工人:減少50%

金屬機械安裝工:減少44%

非常規作業的工作有所增多: 技術與那些認知性的、非常規作業的工作是相輔相成的,這種工作幾乎不可能被科技所取代。

1992年以來,護理工作比率增加9倍,教師工作增加接近6倍。

管理諮詢和商業分析:1992年以來工作比率增加365%

I.T. 管理者:增加195%

福利、房產、青少年和社區工作:增加183%

護工和家庭看護:增加168%

演員、舞蹈演員、娛樂節目主持人、製片人和導演:增加156%

財務經理:增加132%

搶手的工作有什麼特質?

Deloitte的研究者承認,無法預測這些工作的未來趨勢,但是有一點是極有可能的——越是搶手的工作,就需要越多的社會交往、同理心和創造力。

研究人員得出結論,機械將代替更多的重複性體力勞動,但是也不會完全取代人工勞動。研究人員認為,未來會繼續產生新的工作種類,同時還會有一些工作減少僱用。

數位媒體未來主義者Amy Webb預測,在未來1020年後,至少有八種職業由於技術的緣故,其員工將面臨失業的危險。這八種職業分別是工廠工人、電話接線員、記者、律師、銀行的金融中間人、託管公司、保險和抵押部門。

但是美國著名智庫之一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今年夏季的一份報告卻提出另一種觀點。研究人員認為機器和工作機會之間並沒有明顯的關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