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銀行不得受理建商以不動產信託受益權融資後,金管會昨(29)日發函從嚴規範保險業投資不動產信託受益權,金額不得逾保險業資金2%,且禁買具有預售屋履約保證的不動產信託受益權,以防堵政府打炒房政策出現漏洞。

近來多家壽險公司相繼公告投資建商出售的不動產信託受益權,金管會也特別要求,保險業已投資的不動產信託受益權不符合新規定者,即日起不得再新增投資。

金管會官員表示,不動產信託受益權主要有兩大類,一種是具有履約保證機制的預收款信託,如預售屋等;另一種則是,不動產開發案的不動產信託受益權,如合建案、都更案等。

以合建案為例,地主與建商彼此為確保相關款項可以用於興建案,建商會將土地及融資款項信託給銀行,再由銀行依工程進度撥款給建商。

金管會擔心,建商在取得一般土地建物融資後,如果再藉由不動產信託受益權的設質或轉讓,向銀行取得資金,恐怕有額外取得不動產開發案的興建資金,或提前實現其建案收益的情事,也會有擴大銀行業不動產授信風險之虞。

因此,金管會上月發函,禁止銀行受理建商以不動產信託受益權為擔保,再向銀行取得周轉金。由於建商也會把不動產信託受益權賣給保險公司,套取資金,金管會決定一併控管。

金管會昨天發函明訂,保險業不能投資具有預售屋履約保證機制的不動產信託受益權;保險業投資不動產信託受益權,連同無信評或信評未達twBBB-等級的受益證券投資金額,合計不得逾保險業資金2%。

--本文摘錄自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