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澤西州西溫莎市(West Windsor)市長薛信夫宣布,將為該市的已故市民、數學家約翰.納許(John Forbes Nash, Jr.)和妻子艾麗西亞.納許(Alicia Nash)建立銅像,以紀念這兩位著名的「美麗境界」。

納許生於1928年,是美國傑出的數學家,曾在普林斯頓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教學和研究;他提出「納許平衡」(Nash equilibrium)理論,後來應用到博弈理論上,影響經濟的成就最廣為人知,1994年因此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john nash alicia nash」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在學術研究過程中,與家人共同對抗精神分裂症並與之共處的動人故事,後來改編成2002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

2015年,86歲的納許和82歲的妻子艾麗西亞剛從挪威搭機返美,搭計程車於新澤西州高速路返家途中,未料因駕駛一時失控撞上護欄,未繫安全帶的納許夫婦皆彈出車外,當場死亡。

「納許作為罕見疾病患者,長期與病魔戰鬥並最終取得勝利,激勵了患病或遭遇困難的年輕人。也應記住艾麗西亞對納許無微不至的照顧、兩人一同走完人生的愛情故事。」薛信夫表示,紀念兩人十分有意義,「納許夫婦作為社區中著名的鄰居,一直都非常低調,但他在博弈論方面的成就已經為世界各行各業作出了傑出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