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他州立大學商學院(Jon M. Huntsman School of Business)創業學教授格勞瑟(Mike Glauser)為了鼓勵學生創業,20多年來一直在研究小型企業的創業精神。今年六月初開始跟他的研究團隊騎著自行車巡迴到全美100個城市,訪談了100家中小企業的創業主。

《富比士》雜誌報導,過去20年來,格勞瑟教授一直在訪談中小企業主,然後將他所獲得的訊息分享給猶他州立大學的學生。他這次的巡迴之旅是希望能替新書《實現美國大街夢想》(Living the Dream on Main Street America)尋找素材,並以備日後教學之用。

2  

格勞瑟表示,我和同事注意到畢業生找工作時的面談比以前少了,每個行業都有員工被科技取代。美國經濟更有效率了,允許企業能用更少的員工產生更多的營收。格勞瑟同時引述一篇牛津大學2013年的研究稱,47%的企業員工正被電腦和機器取代。

由於新職缺僧多粥少,他鼓勵他的學生去創業,並舉出以下三個創業家的成功要件與他們共勉:

他們都想留在家鄉幫助社區成長

格勞瑟很訝異於他所訪談的業主們沒人說金錢是其創業的主要動機,儘管有些業主的經營很成功也很賺錢,受訪的業主都說其經營的動機是想在當地落腳。他感嘆道:「矽谷模式劫持了創業家精神。我們並不需要一個快速致富、賺錢走人的模式,年營業額200萬美元和員工8~10人的小公司反而能長治久安。」

他們不想賺錢走人,只想解決市場需求

科羅拉多州天然運動飲料商Skratch Labs的創辦人艾倫.林(Allen Lim)說:「我被問到最惱人的問題是『你的退場策略是什麼?』通常我會告訴他們,這個念頭可能會讓企業走向死亡。」他沒有退場計劃,他只想築夢和熱愛所做的一切。

2-1 (與 V2Tech-PC 衝突的複本 2014-08-14)  

企業主必須了解,他們今天所做的決策可能會影響其企業5年、10年或20年以後的長期發展。追求短利來迎合投資人的胃口並非這些創業家的本性。他們著眼的是創造消費者想買或很感興趣的產品或服務。他們還會將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多元化,好讓其企業得以永續經營。

格勞瑟說:「大多數的這類小企業主都有兩個或三個收入來源,同時還會考慮其他三個或四個新的事業機會。」

他們實際操作,不怕手弄髒

奧勒岡州鐵工廠Ponderosa Forge的業主威斯特(Jeff Wester)儘管雇用了好幾個鐵匠,但他不想坐在辦公室處理日常瑣事,他樂於每週兩到三天從事打鐵工作,他說:「我喜歡待在鐵鋪裡,把手弄髒,揮舞榔頭,在烈火中打造鐵器。」

2-1  

也許不久的將來,小型企業將受到重視及普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