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美國股市歷史專家 Laszlo Birinyi 在 2011 年 2 月曾預言,美股正處於一波名符其實的牛市,會持續好幾年;如今 2 年半過後,他仍舊相信多頭將繼續推進,並喊出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至少會漲上 2000 點。

《MarketWatch》專欄記者 Howard R. Gold 週五 (13 日) 報導,他在相隔 2 年半後,於上週再度訪問 Birinyi,詢問他對於當年預測的最新看法。如今 S&P 500 指數在慣常黯淡的 9 月份,卻創下 7 月中以來最長漲勢,且本週三 (11 日) 更逼近空前新高 1700 底多點,接近 Birinyi 在 2011 年預言的「最差情況」目標價。

3

現在 Birinyi 仍舊看好標普指數繼續創新高。Birinyi分析了過去半世紀來出現過的另外 5 波牛市,發現最短暫的是 1962 年甘迺迪時期的牛市,持續略多於 3 年半,報酬率 79.8%;而 1990 年代的大牛市,持續長達近 8 年,S&P 500 指數大幅翻漲 4 倍。

根據 Birinyi 分析,這 5 波牛市平均報酬率為 167.5%;而眼前這波美股多頭漲幅為 150%,接近這個數字。但這波牛市才走了 4 年半,比之前 5 波牛市平均持續時間還少 1 年。因此他相信,目前美股多頭還有相當的上漲及獲利空間。

2  

Birinyi 指出,牛市會經歷 4 個心態階段:從不太願意相信消化並鞏固信心接受事實、到最終熱絡發展雖然這些階段的分界,可能要等到牛市真正結束後才能看出;但 Birinyi 認為,目前美股這波牛市在去年 7 月進入第 4 個階段,此後 S&P 指數已上揚了 22%。

Birinyi 相信,投資人才剛開始拋售債券、湧入股市;而美股投資人信心雖然還不見明顯興奮,但可能正因如此,而能夠延續這波牛市的生命。他並表示,根據歷史經驗,通常在牛市的第一及第四個階段獲利會最豐收,因此美股還有很大的上漲潛力。

Birinyi 指出,如果參考 1999 年的經驗,目前美股多頭還會進一步大漲。因為不太願意相信牛市的投資人才剛開始湧入,目前股市甚至還未到達 2000 年的「狂喜」水準,除非等到漲勢強到躍上各大媒體版面,才能說牛市已達頂峰。

若真如 Birinyi 預言,S&P 500 指數將漲上 2000 點,意味從 2009 年 3 月開始的這波牛市總漲幅將達 195.6%,會是過去 50 年來最佳牛市之一。

而事實上 Birinyi 並不孤單,Piper Jaffray (派傑) 分析師 Craig Johnson 也預言S&P 指數今年將衝上 1700 點,明年達 2000 點。高盛 (Goldman Sachs) 及德意志銀行 (Deutsche Bank) 則雙雙預言,指數會在 2015 年達到 2000 點。

--本文轉載自Market Wat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