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全球股市及匯市都聚焦於美、中貿易談判,但暗潮洶湧的美、歐貿易爭議正逐漸浮上檯面,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絕不亞於中、美貿易衝突。

理論上美、歐之間的貿易問題應該不大,因為雙方的經濟與地緣戰略關係一向緊密,且共同信仰民主政治與自由市場。在正常情況下,雙方進行貿易談判的結果將是降低關稅及其他貿易障礙。但實際卻不然,美、歐爆發貿易戰的風險絕非杞人憂天。

美國總統川普已經稱歐盟為「敵人」,聚焦於歐盟對美國一年1,400億歐元的產品貿易順差,尤其不爽德國汽車對美國的出口。川普直觀上認為在貿易戰中,逆差國將會「贏」,順差國會「輸」,完全無視於供應鏈的重要性。因此美國有可能故技重施,以廣泛加徵關稅迫使歐盟讓步。但這套策略對美國究竟是否得大於失,其實難說得很。

川普一向不支持「歐洲計畫」,曾公開支持英國「脫歐」,也曾一度降低美國與歐盟的外交狀態。川普之前更不了解歐盟是由執委會代表各會員國,與他國進行貿易談判,及簽署貿易協定。2017年川普曾詢問德國總理梅克爾是否願意與美國簽署貿易協定,梅克爾的回答是「這沒有可能」;他不知道美國若要與歐洲國家談商務問題,就必須跟歐盟主管貿易執委梅姆斯壯談。

歐洲經濟已經相當疲軟;未來美、歐一旦發生貿易衝突,歐洲企業將更不願投資,歐洲金融市場也將全面受創。

貿易戰同樣也會對美國造成長期性傷害。美國若對歐洲產品加徵關稅,埋單的將是美國消費者,且將削弱美國對歐洲的影響力。例如義大利已經於3月下旬跟中國簽署協定,成為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計畫的G7國家,完全不甩美國的警告。一旦歐洲國家對美國的不滿持續升高,更可能使全球戰略關係重新洗牌。

隨著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日期接近,川普的鬥志將益發昂揚。因此等到美、中貿易談判告一段落後,投資人將看到美、歐貿易戰的戲碼將接檔上演。

作者Ferdinando Giugliano是彭博資訊專欄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