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位半身癱瘓的女子 Claire Lomas,在日前參加了全球規模最大的半程馬拉松 Great North Run,從英國東北部的起點 New Castle 出發,總共花了 5 天時間,才抵達終點 South Shields,靠的是穿戴了支持她身體的仿生助行裝置,以及無人能比的意志力。

Calire Lomas 曾經是一名馬術選手,在 2007 年一場從跌落馬背的意外中,她摔斷脖子、脊椎與肋骨,肺部還被斷骨刺穿,胸部以下就此癱瘓。但她並不輕言放棄,持續積極復健。透過使用以色列製造商生產的 ReWalk 機械外骨骼系統,以及配備的動作傳感器,能幫助她抬起雙腿,走在固定的路線上。

Claire Lomas with ReWalk suit

ReWalk 裝置是由哪些部分構成的呢?

*輕型支架支撐腿部,以及馬達運作幫助關節轉動

*腳步傳感器可以偵測到重量被提起

*位在臀部的動作傳感器可以偵測到移動

*上半身傳感器讓使用者可以控制移動

*裝置靠著背包中的電池可以撐上 8 小時之久

*使用者用拐杖維持身體平衡

對她來說,其實光是「站」在這個裝置中就已經是相當大的挑戰,需要不斷學習。而為了善用身上其他沒有癱瘓的部位,除體力付出外,每一步都得聚精會神。今年 36 歲的她,參加這場半馬賽事時甚至還正懷有 16 週身孕,因此在賽前訓練的過程中相當辛苦,讓她一度以為連比賽都無法參加了。

不過,即便伴隨著不適、炎熱的氣候、高低起伏的賽道與背帶造成的擦傷,她依然在丈夫與女兒陪同下,一天行走 3 英里(4.8公里),從9/7日出發,並且在比賽正式鳴槍的當天(9/11)上午 10 點完賽,還比這場賽事的男子冠軍選手 Mo Farah* 更早通過終點線。

在這場半馬賽事中,Claire Lomas 也為脊髓損傷基金會募到了超過 1 萬英鎊的捐款。但這可不是她的第一次。回到 2012 年,她就已曾經花了 17 天的時間,完成全長 42.195 公里的倫敦全程馬拉松,募得超過 10 萬英鎊。那次她是最後一個進終點的人,但英國王室禁衛兵團(Household Cavalry)的騎兵與數以百計的民眾都等在線後迎接她,而她的努力也將繼續激勵著人心。

 

*註:Mo Farah 為歸化英國的索馬利亞裔中長跑名將,今年里約奧運 5 千及 1 萬公尺田徑冠軍,也在 The Great Run 2016 再度衛冕冠軍,獲得三連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