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義是全球必須面對的現實,若干恐怖組織在全球各地犯下殘酷暴行,勢力範圍遍及中東與東南亞。 根據以色列版「富比世」雜誌(Forbes Israel)和維基百科出,以下為10個惡名昭彰的恐怖組織簡介。

1. 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 ISIS

「ISIS」的圖片搜尋結果

宗旨:在伊拉克、敘利亞、約旦、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建立伊斯蘭國,發動聖戰對抗異教徒、基督徒和猶太人。

勢力範圍:伊拉克與敘利亞

簡介:伊斯蘭國為全球最富有的恐怖組織,年收入達20億美元左右,某些分析家甚至估計達30億美元。

目前伊斯蘭國分別占領伊拉克和敘利亞約1/31/4國土,面積達20萬平方公里左右,比半個德國還要大。

2. 哈瑪斯集團( Hamas

宗旨:以武力對抗以色列,並建立從地中海到約旦河的巴勒斯坦伊斯蘭國。

勢力範圍:約旦河西岸地區和加薩走廊

簡介:哈瑪斯武裝團體2007年控制加薩走廊,在10年之內成為強大的組織。

3. 哥倫比亞革命軍( FARC

宗旨:消滅資本主義政權,建立馬克思社會主義福利制度。

勢力範圍:占領哥倫比亞近 30% 國土,尤其在哥倫比亞東南部叢林,在當地控制全球最大的毒品交易網路之一。

簡介:FARC不僅是馬克思主義和反帝國主義的地下組織,也在蹂躪哥倫比亞50多年的血腥鬥爭中扮演要角。

儘管近年來因為領導分子陸續遭擊斃和逮捕,FARC勢力稍微走衰,但仍被視為哥倫比亞最強大的地下組織。同時FARC也是治政要角,哥倫比亞政府與FARC進行多年談判,就是希望能為血腥衝突畫下句點。

4. 真主黨( Hezbollah

宗旨:以武力對抗以色列,並在黎巴嫩建立伊斯蘭國。

勢力範圍:黎巴嫩南部

簡介:為黎巴嫩什葉派好戰團體,以對抗以色列為號召。跟哈瑪斯一樣,真主黨在黎巴嫩有強大的政治勢力。南美、非洲、歐洲、遠東、澳洲和中東等全球各地都可看到真主黨的犯罪活動。

5. 塔利班( Taliban

宗旨:在阿富汗建立伊斯蘭神權國家。

勢力範圍: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簡介:塔利班從1996年到2001年在阿富汗掌權,實施了遜尼派伊斯蘭教律法。儘管阿富汗政府指控這個普什圖族(阿富汗第一大民族)的基本教義派組織貪污和歧視,他們人氣依舊不減。塔利班於19969月推翻阿富汗政府。

塔利班掌權後,立即以伊斯蘭律法治國,而且實施嚴苛,以女性為懲罰目標。

美國在911事件後進軍阿富汗,終結了塔利班政權。塔利班領導人逃到位在巴基斯坦邊境的托拉波拉山區(Tora Bora),避居當地並開始重建實力。

6. 蓋達組織( Al-Qaeda

宗旨:對基督徒與猶太人發動全球聖戰,並建立伊斯蘭統一戰線來對抗西方非宗教部隊。

勢力範圍:北非、阿拉伯半島與伊拉克

簡介:蓋達組織是最危險的恐怖團體之一,深刻改變了西方世界對伊斯蘭教的態度。

率先提出在全球發動聖戰並散布恐怖主義構想的蓋達組織,透過殺人行動而名震全球。這個組織依靠其「品牌」與名聲,迅速吸收了數十個恐怖團體。

根據美國國務院反恐局(US Bureau ofCounterterrorism),蓋達組織有許多主要分會,透過設於巴基斯坦與阿富汗的中央總部協調活動。

這些分會分別是北非蓋達組織(al-Qaeda Maghreb)(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利比亞、茅利塔尼亞、馬利、尼日、奈及利亞與查德)、 阿拉伯半島蓋達組織(al-Qaeda in the Arabian Peninsula)(葉門與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蓋達組織(Al-Qaeda in Iraq)(伊斯蘭國前身即為伊拉克蓋達組織,之後離開組織)與敘利亞的努斯拉陣線(Jabhat al-Nocera)。

7. 虔誠軍( Lashkar-e-Taiba

宗旨:立即解放印度克什米爾地區,並與巴基斯坦克什米爾地區統一在伊斯蘭教統治下。

勢力範圍:巴基斯坦與印度

簡介:虔誠軍是巴基斯坦的激進伊斯蘭恐怖團體,被視為東南亞的主導團體之一。虔誠軍的宗旨是解放印度克什米爾地區,並與巴基斯坦克什米爾地區統一在伊斯蘭教統治下,實施伊斯蘭律法並建立哈里發國。

雖然虔誠軍今日的激進活動範圍主要侷限於印度北部的查摩與克什米爾省(Jammu-Kashmir),根據虔誠軍的說法,他們放眼全球的野心是摧毀印度共和國,並完全消滅「伊斯蘭教的最大敵人」,即印度教徒、基督教徒與猶太教徒。

8. 青年黨( Al Shabab

宗旨:將外國部隊趕出索馬利亞,並建立伊斯蘭哈里發國。

勢力範圍:索馬利亞、肯亞與烏干達

簡介:青年黨是索馬利亞規模最大的好戰組織,成立於2006年。今日青年黨的目標是推翻索馬利亞政府,將外國部隊逐出索國(獲得美國撐腰的衣索比亞與肯亞部隊),並根據伊斯蘭教律法在索國成立伊斯蘭哈里發國。

青年黨發動一連串致命攻擊,包括在索馬利亞、衣索比亞與肯亞引爆汽車炸彈、發動槍擊案並派出自殺炸彈客攻擊平民與軍事人員。

9. 阿布沙伊夫( Abu Sayyaf

宗旨:在犯罪目標與更具意識形態的目的間擺盪。

勢力範圍:菲律賓南部、馬來西亞沙巴東部離島

簡介:根據維基百科,阿布沙伊夫是東南亞的摩洛人分離主義組織,由伊斯蘭恐怖分子組成。阿布沙伊夫成立於1990年代,被美國列為恐怖組織,現已淪為靠綁架維生的盜匪,曾與菲國軍方發生多次衝突,並綁架多名外籍旅客。

10. 博科聖地( Boko Haram

宗旨:對抗世俗主義與西方影響力,推翻奈及利亞基督教世俗勢力並實施伊斯蘭教律法。

勢力範圍:奈及利亞與喀麥隆

簡介:如果有任何團體的殘忍程度與伊斯蘭國不相上下,那麼就非博科聖地莫屬。奈及利亞的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組織博科聖地,名稱大意為「西方教育是罪惡」,反對根基於西方價值的教育,他們認為這與伊斯蘭教信仰牴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