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多年後,不時有人會問我,怎麼每天有那麼多時間可以讀書?

藉讀書培養興趣。先說一下我的讀書量,平均來說一個月可以讀完3050本書。換算起來,約莫一天可以讀完超過一本書,之所以能夠擠出時間來讀書,是我擅長利用零碎時間。舉例來說,搭捷運或公車,大多數人低頭滑手機,但我一定捧著讀書。這個習慣是我從出社會開始上班時培養的興趣。

當年,我在某連鎖通路上班,每天上下班各要通勤40分鐘時間,光和其他乘客乾瞪眼也無濟於事,加上我本來就愛讀書,包包裡隨時帶本書,通勤時便成了出社會後重要的讀書時間。

通勤愛讀書。以我當時的情況來說,上下班的總通勤時間加起來約莫80分鐘,平均一到兩天,就能在通勤旅途上讀完一本2百頁左右的書。換算過後,每個月光是通勤時間就能讀完1015本書,一年就能讀完120180本書。

後來有一陣子,我同時在兩家公司任職,每天耗費大量的時間通勤,那個時候每天通勤時間就能讀完一本書。幾年後雖然轉為全職SOHO,但每逢外出工作,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在都市裡移動時,我一定埋頭樂讀。

其他零碎時間,像是約會等人時、中午午休前後、會議開始前的空檔、突然被爽約、電視廣告的空檔等等,另外,每天起床後或臨睡前給自己安排530分鐘的時間,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如此也能積沙成塔。

善加利用時間。有人說,要搞懂一個領域至少要讀完1百本專書,只要懂得善用像通勤或等人這些零碎時間,其實一年要讀完1百本書並不難,只是大多數的時間,大家寧可埋頭滑手機或逛網路買東西,卻不願花點時間讀書。

或許有人會辯駁,自己埋頭讀的是網路上的文章。當然,網路上很多好文章也值得一讀,利用零碎時間閱讀網路文章也是不錯的。不過,網路文章充其量只不過是資訊,若要將資訊轉化為對己有用的知識,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比讀書更有效率的方法。

檢視每天浪費的時間。書籍是有系統地將同一主題的資訊,根據特定架構,蒐集整理呈現的文本。想要窮通任何領域的知識,書籍才是根本,報章雜誌、網路文章只是輔佐,用以Update最新資訊或個案狀況。一個專業工作者需要先具備解讀資訊的架構與問題意識,閱讀網路資訊才能讀出所以然,而書籍至今是累積專業知識架構與思考分析方法最有效且最好用的工具。

擔心出社會後沒時間讀書或進修嗎?不妨先好好檢視自己每天有多少白白浪費掉的零碎時間,先把這些零碎收拾起來,安排一些與專業相關的閱讀行程,執行個一年半載,你會赫然發現,自己的專業知識有大幅的成長,而其他那些只顧低頭滑手機的人還在原地踏步,在職場的道路上,早已被你遠遠拋在腦後。

文:王乾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