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俠小說泰斗金庸10/29辭世,華人世界深感惋惜,金庸筆下塑造了太多經典人物,成為一代代人的記憶,而金庸本人最喜歡的角色又是誰呢?金庸過去在校園演講時曾透露他最喜歡的男主角就是令狐沖,至於女主角,「真的很難說」。

圖為金庸作品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綜合媒體報導,金庸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有空的時候,坐車、坐飛機的時候就會胡思亂想,想如果自己是俠客、大俠,會怎麼樣。

2001年,金庸在浙江大學演講,有學生問「請問您筆下的主角中誰的武功最高呢?」,金庸是這麼回答的,「這個不太好說,男主角我最喜歡令狐沖、楊過、蕭峰。武功最高就不好說了,不過郭靖武功是很好的,算是第一吧。郭靖為國為民,我是很佩服的」。

不過,1999年時,有港媒採訪金庸時問其小說中武功最高的人是誰?金庸當時回答「可能是張無忌」,因為「張無忌集各家之長」。

至於最愛的女性角色,金庸曾在1994年在北京大學演講時這麼說,「我儘可能寫各種各樣人物,有些女性很壞的也寫,像《天龍八部》的馬伕人。有些女性很會下毒,那肯定很危險的,也有會下毒而人很好的,像《飛狐外傳》的程靈素。至於問我喜歡哪個?真的很難說,我看每人喜歡的也不同。我希望把這些女性寫得可愛些,你看了會覺得有這樣一個女朋友挺不錯、挺幸福」。

最不喜歡的角色又是誰?中國日報稱,金庸曾表示,自己最不喜歡的角色是韋小寶。2006的「楊瀾訪談錄」中,金庸說道,「鹿鼎記是我醞釀很久,也有很多年輕讀者寫信給我,說最喜歡韋小寶,想模仿韋小寶,所以我覺得雖然小說不是社會教科書,不一定要教人家怎麼樣做,但是如果社會影響不好,我覺得也是不好的,所以我希望讀者看了我的小說之後受到良好的感染」。

他表示,曾想過要把「鹿鼎記」的結局大大修改一下,但很多讀者反對,「在全世界有華人社會的地方韋小寶這種人還是有的」。金庸稱「我寫韋小寶就想到魯迅先生寫阿Q」。

最喜歡的作品呢?金庸在金庸作品集(三聯版)序中,曾經這樣寫道,「有不少讀者來信提出一個同樣的問題:『你所寫的小說之中,你認為哪一部最好?最喜歡哪一部?』這個問題答不了。」他認為,其15部小說是各不相同的,分別注入了他當時的感情和思想,主要是感情。他喜愛每部小說中的正面人物,為了他們的遭遇而快樂或悲傷,有時會非常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