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産元件性能和品質非常高,一直被稱為智慧手機行業的最強後盾,但現在這種地位正在被動搖。雖然智慧手機市場在逐漸擴大,但日本國內的電子元件生産增長明顯停滯。隨著中國和台灣企業的技術實力不斷增強,「用品質戰勝低價格競爭」的日本模式已經不再牢靠。

「訂單不理想……」,日本經濟産業省的統計人員嘆著氣説。因為在表示汽車和鋼鐵等國內産品動向的礦工業生産指數(2010年數據為100)中,電子元件工業的動向出現了異常的苗頭。

20151月,受美國蘋果智慧手機「iPhone 6」的拉動,日本電子元件工業的指數為110.9,恢復到了雷曼危機前的水平,看起來已經實現復甦。不過在20168月,雖然該指數上升,但仍處於97.8的低水平。雖然環比上升了約6個百分點,但是已經連續7個月低於100,勢頭比過去新産品上市時放緩。

日本産電子元件中,一多半中小型液晶元件和記憶體是面向智慧手機的。以前液晶生産指數快速升高時,基本都是伴隨著iPhone新機型上市。

但在「iPhone 7」上市前的7月,液晶指數為155.5,只是上一代最新機型「iPhone 6S」上市時的60%左右。此外iPhone本身的銷量也比較低迷。「iPhone 7」因某些功能面向日本市場而備受關注,即便在其上市之前産量也沒有增加,日本政府內不安的聲音越來越強烈。

從蘋果公佈的前200名客戶企業名單看,2015年上榜的兩家日本大型電子元件企業今年跌出榜單。

據日本電子息技術産業協會(JEITA)介紹,2015年日本企業在全球電子元件生産中所佔的市佔率為38%。該份額在2005年為44%,10年內降低了6個百分點。

威脅日本傳統優勢地位的因素之一是中國和台灣企業的崛起。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介紹,準確反應半導體等電子元件動向的積體電路産量自2016年初起一直保持同比1020%的增速。瑞穗證劵的末廣徹指出,「中國智慧手機廠商正在崛起,從元件到成品都在走向國産化」。日本經濟新聞統計了台灣19IT企業的銷售額,進入2016年後雖然同比減少10%,但8月份恢復為增長5%。

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最大的韓國三星電子,因起火事故停止了新款智慧手機的生産和銷售。市場普遍認為這一狀況對中國智慧手機企業有利,與之相比日本獲得訂單的空間可能會很小。

那麼,日本的元件企業就沒有其他出路了嗎?在智慧手機元件中,日本用於攝像頭圖像傳感器的CCD(電荷耦合元件)的生産指數在7月和8月都超過了160。創下了自2008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SMBC日興證券的宮前耕也表示,CCD正在向汽車自動制動器等「智慧手機以外的用途擴大」。

「雖然性能提高,但面向「iPhone 7」的供貨價格沒有升高。在智慧手機上已經無利可圖」。向iPhone供應液晶相關元件的西日本一家企業的高管表示,「2020年前打算將銷售方向由智慧手機轉向汽車」。

電子元件與汽車和機械同為日本的核心産業。2015年度貿易統計顯示,電子元件佔整體出口額的5.2%,僅次於汽車的16.3%。如果電子元件發掘的新市場是汽車,那麼還存在整體産業對汽車的依賴度進一步升高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