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77歲的投資大亨卡爾·伊坎(Carl Icahn)一直背負“企業掠奪者(Predator)”的惡名,他不僅被認為是美國商界最危險的人物,同時也被稱為 “最猖狂的億萬富豪”。不過,在2011年返還17.6億美元外部資本並開始只用自有資金投資後,伊坎逐漸從進行惡意收購的“企業掠奪者”轉變為買入公司股票、領導股東促進公司管理的“股東激進主義分子 (Activist Investor)”。

根據《富比士》雜誌2013年的最新估算,伊坎的個人資凈值約為200億美元,擊敗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成為華爾街首富,這樣的地位也讓他的一舉一動更受投資界矚目。

美股已被高估

就在本周一,伊坎在路透全球投資展望峰會上發表了他對股市的最新看法。他稱:“目前我對股市持非常謹慎的看法。市場可能會輕易出現大幅下滑,因為很多公司的獲利更多受益於低廉的借貸成本而非出色的管理。”

1  

股票回購而非盈利能力成為驅動企業業績的因素。簡單來,大量企業盈利只是‘海市蜃樓’,企業並非因為經營良好而獲利,原因只是因為利率處於低位。

伊坎此看空言論一出,本已有些“高處不勝寒”的股市迅速作出反應,許多投資者紛紛拋售股票。當日,本在1800點上站穩的標普500指數開始下跌 ,一度跌破1790點,收盤時跌0.37%,報1791.53點。

一些觀察家很快對伊坎的言論進行了抨擊,稱其論調並無新意,僅僅一個人的力量不足以凌駕於市場之上。

伊坎也很快做出了回應。第二天,他便在自己的網站Shareholders’ Square Table上作出澄清:“我對當前市場觸及的高水平感到擔心,但我同時認為,預測短期內市場將如何變動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有太多變數。正如我經常說的,想要預測短期內的市場變動,就好比想要預測骰子將會轉出幾個7。”

不過,伊坎還是明確指出,當投資者對市場感到擔心時,通常會在某種程度上採取避險措施,而現在就該這樣做。

自2009年1月1日以來,伊坎麾下的投資基金年化收益率為27%左右,他聲稱這些盈利是因為用標普500指數期貨的大量空頭部位來對沖所持有的公司股票。

目標轉向蘋果

今年以來,伊坎與戴爾公司之間的控制權爭鬥吸引了業內不少投資者的關注,不過伊坎在9月發布的一封《致股東的公開信》中承認,他在這場與戴爾公司創始人邁克爾·戴爾(Michael Dell)的戰爭中以失敗告終。

2  
但伊坎又很快為自己製定了新的目標——科技巨擘蘋果公司。11月15日,伊坎向證監會提交了最新的13F檔案。資料顯示,他在第三季度末,已持有該公司388萬股股票,價值達18.5億美元。

伊坎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推動蘋果公司CEO提姆·庫克(Tim Cook)實行一項規模150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方案。

伊坎表示,扣除凈現金,蘋果目前的市盈率僅為9倍,他有信心在可預見的未來,蘋果每股盈利的增速將超出準普爾500指數公司的平均水準。伊坎認為蘋果坐擁大量現金,拒絕實施股票回購計劃是愚蠢的決定。

本周二,他再次批評蘋果公司,“蘋果公司並非‘銀行’,不應像銀行那樣運營,因為投資者並不是在投資一家銀行。”

2-1  

“庫克也認為公司的股價被低估了。如果進行大規模股票回購的話,蘋果股價很可能將達每股700美元。”伊坎提醒投資者。

截至美東時間11月21日收盤,蘋果股價收於528.16美元,較9月30日的收盤價高出9.95%。

13F檔案還顯示,伊坎在第三季度還增持了北美最大商用卡車及柴油發動機製造商航星國際(Navistar International)的股份。截至9月30日,他持有航星國際1330萬股,比前一季度增長13%。而在這之后的第四季度中,航星國際的股價累計上漲了6%。

不過,伊坎在第三季度卻出售了近300萬股網飛公司(Netflix)的股票,超過他原先所持股份數的一半。他稱,之所以出售Netflix的股票,是因為自他以每股58美元左右的價格對該公司進行投資以來,其股價已經上漲了4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