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說「天生我材」,原來真有天資這回事,至少英國的一項研究有這樣的發現。

 

英國一項對雙胞胎的研究發現,基因對人們在中學會考(GCSE)成績的影響幾乎達到60%

科學家研究了英國1100016歲的同卵雙生和異卵雙生雙胞胎的學術表現。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研究小組發現,平均來說,中學會考主要科目例如數學的成績差異,有58%可以從基因方面得到解釋。來自環境,例如學校和家庭對成績差異的影響大約佔36%

研究人員說,其餘在會考中數學、英語、科學的成績差異還可歸因為個人的環境因素。

領導研究的國王學院精神病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Psychiatry)Nicholas Shakeshaft說:「我們的研究顯示學生教育成就的差異是天資多於後天培育的結果。」

他解釋說:「由於我們研究的是整個人口,所以不是說基因是個別人士表現的60%原因,而是在目前的人口中,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有60%可以用基因來解釋。」他又說:「這是說遺傳性並非一成不變的,一旦環境的影響轉變,則基因對教育成就的影響也可能改變。」

研究人員研究了兩組雙胞胎同卵雙生和異卵雙生以分辨天資與後天培育的影響。如果同卵雙生的雙胞胎比異卵雙生的雙胞胎在會考的成績更加接近,則可以推論基因的角色比重大於環境(相同學校和家庭的影響)的因素。

以往的研究顯示有不少的基因涉及學術能力,不過很多都還沒有找到。

不過,牛津布魯克斯大學(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的生物人類學首席Simon Underdown 博士說,有關結果必須審慎對待。雖然基因的影響稍稍超過50%,但是仍然有很大的環境因素。

他說:「這項研究顯示了複雜的特性,例如智力並非一、兩個簡單的基因的產物。相反,它是由一個錯綜複雜的過程所管理,依賴著基因因素和環境的影響。先天與後天的爭論依然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