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愛的家人,謝謝你們能支持我的工作,一個每天都能幫助別人的工作。身為一個消防員,我感到很光榮、很滿足、很幸福。

給我最愛的家人:

沉思了很久,我深深吸了一大口氣,按下了播放鍵。那是民國九十三年七月十三日凌晨,一場工廠火警現場無線電的錄音檔,裡面有著我不願意再聽到第二次的聲音:在救災過程中,一位消防員突然大喊「救命啊!」和九年前第一次聽到一樣,我的心又再度揪成一團,久久不能自己。那是年僅二十二歲的消防員王教庭留在這世上的最後一句話。

我在消防生涯的救災現場中,曾聽過幾次受困者喊救命,那會讓我們心急如焚,讓我們使出渾身解數,去和死神搏鬥,搶回即將逝去的生命。但是,從一個以救人為使命的消防員口中聽見「救命」兩個字,那是多麼可怕、多麼令人絕望的一件事。消防員其實很平凡,當他們身處火場時,一樣會感受到炙熱;當他們面對災害時,內心一樣充滿恐懼。然而,他們總是在險境中,義無反顧的以自己的血肉之軀,去拯救另一個跟他素昧平生的血肉之軀。

我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但有些話我好想告訴你們。

爸,我好想你。小時候只要聽見消防車的聲音,我總是喜歡衝到陽台,看著你提著救災裝備跳上消防車的背影,然後在心中默默告訴那些受困的人:「不要怕,我爸去救你們了!」國中時,其他同學未來的志願是當老師、總統、董事長……而我的志願就是當消防員。從警大消防系畢業後的兩個月,你因為救災摔斷了一條腿,趕到醫院看見你全身是血的虛弱身子,我的心都碎了,好想告訴你以後衝火場這種危險的事就交給我吧。如今,弟弟奕帆也踏入消防工作,你未完成的使命,我們兄弟倆會幫你完成,希望你在另一個世界裡一切都安好。

媽,對不起。雖然我總是對你再三保證,在工作時絕對會以自己的安全為第一優先,不讓自己身處險境,但救人是消防員的天職,民眾的逃生口就是我們的入口。當他們即將落入死神的掌心時,只有消防員能帶給他們希望,唯有深入險境,才有機會挽救一條生命,拯救一個家庭。

我未來的妻子,謝謝你。謝謝你總是在我面前展現獨立堅強,讓我能安心無虞的工作;謝謝你能體諒每個颱風天我都必須在隊守護所有民眾的安全;謝謝你能容忍當我們的孩子出生那一刻,我正在搶救災害而無法陪在你身邊;謝謝你能諒解你為我們精心規劃的旅行,隨時都有可能因為我的臨時任務而泡湯。有人說從事消防工作的人很偉大,但我認為消防員的妻子才是最偉大的,有你真好。

我最愛的家人,謝謝你們能支持我的工作,一個每天都能幫助別人的工作。身為一個消防員,我感到很光榮、很滿足、很幸福。

作者:簡慈彥,桃園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技正。

從小和弟弟崇拜當義消的父親而立志救災,現在兄弟倆都從警大消防系畢業,任職消防員。在大學畢業後的某個晚上,父親突然在睡夢中呼吸心跳停止,他第一次做CPR,就是為了救自己的父親,仍回天乏術,為此自責不已。他投身打火行列至今九年,延續父親遺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