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喜歡在開車時思考人生,而把車開好與穩健投資有不少共通點。財經專欄作家Jason Zweig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指出投資最忌大轉彎,與駕駛人不該盲目躁進相同。以下節錄他分享當年駕駛教練Francis X. Terry訓練開車時的精闢佳句,以及從中學到的投資概念。

轉頭確認:當倒車或路邊停車時,Terry會說「轉頭確認」,意思是要左看右看、前看後看,以免突然冒出一條狗或騎著三輪車的小孩,因為雖然第一秒還沒有任何東西,第二秒就可能撞上某物或某人。

投資意義:你的周圍處處是風險。看起來最安全的地方最可能是存有風險之處。下個危險將來自沒人看到的地方,以及沒人注意的時候。

慢進慢出:當駛離停車場或路邊時,泰瑞會說「慢慢上路」,要新手駕駛慢慢改變方向,轉出一個小角度,而非突然轉出來。當我們離開主道路,進入路肩或岔路時,泰瑞會說「慢慢駛出」,敦促我們平穩地改變方向。

投資意義:突然改變計畫通常是個錯誤,突然大幅改變計畫幾乎總會犯錯。

養成觀察地面的習慣:每當附近的車輛稍微減速、加速或轉向路中間時,泰瑞會提醒「養成觀察地面的習慣」,訓練我們觀察汽車的前輪,如果看到輪胎轉動,就會知道這輛車接下來的動向。

投資意義:檯面下的東西更重要。在類似的情況下,觀察基準利率來決定最可能發生什麼事。當一檔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獲利豐厚,吸引你再買下一檔時,先想想IPO案的平均表現通常比一般股票差很多。當有人說利率攀升將衝擊債券市場時,看看以往的情況,想想升息1個百分點會帶來什麼影響。以目前的殖利率而言,升息1個百分點會導致多元化策略債券基金價格下跌約5%

給他一點空間,讓他洋洋自得:另一個駕駛按喇叭超車並揚長而去,最令年輕駕駛大感挫敗,幾乎忍不住要踩油門追上去,但泰瑞說:「給他一點空間,讓他洋洋自得。記住我的話,到下個紅綠燈就會追上他了。」

我們開到下個紅綠燈後,果然追上剛剛超過我們的汽車,剛剛看起來還神氣十足的那位駕駛,如今看來就像個傻瓜。

投資意義:企圖迅速致富的人最後不會走得更長遠,反而要承擔更多風險,付出更多成本。投資時你不會因為提早到達目的地而獲得額外獎賞,唯一重要的是毫髮無傷抵達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