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印度的空氣污染狀況首度比中國還糟。綠色和平日前發佈2015年度調查表示,中國、印度由於大量使用石化燃料,在近10年間為全球汙染最嚴重的兩國。中國已意識到空汙的嚴重性,在展開減汙行動後汙染程度已趨緩,而印度即使已成為世界空氣品質最差的國家,政府仍堅持經濟政策優先,甚至揚言,「在未來5年煤炭的用量還將翻倍。」

《華爾街日報》報導,綠色和平從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衛星監測數據進行分析指出,印度和中國是空汙最嚴重的兩國。中國從2011年開始著手改善空汙問題,且減汙行動效果顯著,從20102015年,全國平均PM2.5指數已經下降了17%

但印度的汙染狀況卻不降反升。報告顯示,印度PM2.5指數在5年之間增加了13%,尤其北方為最嚴重之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4的調查,全球20個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中,就有13個位於印度,且新德里的空氣品質排名全球墊底。

綠色和平批評,印度的空汙監測系統不夠完善,有許多高汙染的城市並沒有空汙監測站,全國僅有39個監測站,相較之下,中國有1500個。綠色和平印度分部表示,他們使用的氣膠光學厚度(AOD)測量方法能夠勾勒出亞洲全面的空污圖像,即使有些地區沒有監測站,也能大致推估。

去年4月,印度政府凍結綠色和平印度分部的銀行帳戶,並吊銷該環保組織的外來資金許可證,甚至在去年11月撤銷了綠色和平的登記證。政府表示,該組織未真實呈報外國資金的帳目,涉嫌作假帳。對此,《BBC》認為,綠色和平試圖阻止政府開採森林煤礦及無止盡攻擊兩大煤炭公司「印度煤炭」、「阿達尼集團」的行動是政府打壓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