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員工福祉」(employee well-being)又開始引起注意,老闆可以檢測您的公司是不是幸福企業,同時也能藉以提高員工的幸福感,增進工作效率喔!

研究中發現法律領域的工作者雖然有較高的年薪,對生活的滿意程度卻低於,薪水只有他們五分之一的健身教練,這麼說來,薪水並不是主導滿意度的主要因素,那什麼才是?以下是影響生活滿意度的前五名最重要的因素,

 1. work-life balance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歐洲人特別重視生活品質,普遍無法忍受一天中除了睡覺就在工作,所以如果工作時數過長,壓迫到個人的生活,就會大幅降低生活滿意度。 

2. Use of strengths and feeling a sense of progress(使用優勢並感覺到有進步)
如果員工做的事情是利用他們本身的優勢,做起來得心應手,變能有較高的幸福感,並能大幅減低壓力;同時,如果工作中可以讓他們學習到新的技能,也能提高員工的工作滿意度。

3. Sense of control(有控制感)
如果員工感覺到對自己的工作有相當程度的控制權限的話,可以大幅提昇員工的工作滿意度,並提升工作表現,因此報告中建議一個管理者和員工同心協力建造信任的關係、讓職員能練習掌控自己的角色的地方,員工福祉所帶來的好處是非常顯著的。

4. Work relationships(工作關係)
上司和下屬、員工之間好的工作關係可帶你上天堂,不好的工作關係不只帶你住套房,還會搾乾你的幸福感。研究顯示,有一個好的主管遠比領高薪還能讓人感到快樂,無論是在工作上或生活上。

5. Fair pay(合理的薪水)
雖然加薪能夠提高員工的滿意程度,但這樣的效果在薪水超過一定的程度之後,卻大幅衰減,換句話說,給基層、低給薪的員工,能夠最有效的提高他們的工作滿意度。

所以說,對老闆而言,想要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除了升職加薪之外,更應該注意員工的工作調配、和員工之間工作關係的維護,另外,給對的人加薪,也可以將投資報酬率最大化。

對員工而言,如何判斷一個工作值不值得自己投入大半輩子,管理階層有沒有顧及以上這五點,就是非常重要的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