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多久喝茶或咖啡才恰當?又有人說,咖啡因會影響蛋白質吸收,飯後喝茶還會產生毒素,讓人聽了心驚驚,究竟怎麼回事?讓營養師來解答吧!

咖啡因可增加胃液分泌,飯後適量飲用,有助於消化系統運作

很多人喜歡飯後喝杯茶或咖啡,但網路流傳咖啡因會影響蛋白質吸收,甚至飯後喝茶會產生毒素,讓人無所適從,彰化基督教醫院陳燕華營養師指出,咖啡因可增加胃液分泌,飯後適量飲用,有助於消化系統運作,但每天的咖啡因攝取最好控制在300毫克以內;此外,茶葉所含單寧酸,會與蛋白質結合為「鞣酸蛋白」而凝固沉澱,導致消化不易、腸胃不適等症狀,但並非中毒,建議飯後隔段時間再飲茶,減輕腸胃負荷。

每日咖啡因攝取300mg

營養師陳燕華指出,咖啡因的功用很多,其中之一是刺激交感神經,增加胃液分泌,因此飯後適量飲用,有助於消化系統運作,不必等到餐後1小時再飲用,至於多少咖啡因才是「適量」?根據衛生署建議,每人每天的咖啡因攝取應控制在300毫克以內,以美式咖啡來說,每100 c.c.含有200毫克左右咖啡因,以體重60公斤的成人來說,一杯黑咖啡的咖啡因就超標了。

至於飯後喝茶會產生毒素導致中毒的說法,陳營養師指出,茶葉中含有鞣酸(單寧酸、鞣質),屬多酚類物質,為強抗氧化物質,因此喝起來會有澀味,由於吃飯時,經常會吃進蛋白質食物,兩者結合為「鞣酸蛋白」而凝固沉澱,導致消化不易、腸胃不適等症狀,但並非中毒。

單寧酸與蛋白質避免同食

她表示,單寧酸普遍存在於食物中,除了茶葉外,番石榴、葡萄、山楂、柿子等也富含單寧酸,建議大家與雞蛋、海鮮、乳製品及豆製品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分開食用,避免消化不良。

陳營養師表示,茶中所含某些成份受到沖泡方式、沖泡後長期存放、濃度、攝取量與時間及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變化,一般而言,吃飯時所喝的茶單寧酸含量不至於影響蛋白質及消化,但喝茶後,食物吸水而膨脹,易使人覺得飽脹,以為得花更長時間消化,其實所需時間並無差異,從食物吃進胃裡到未完全排空約需4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