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向《財富Fortune》雜誌透露他的智慧。

 《財富》:領導力對你意味著什麼?

柯林頓:領導力意味著將人們聚集在一起,追求共同的事業,制定實現它的計劃,並堅持這個計劃,直到目標實現為止。如果領導者在公共或私人領域的職位還承擔了其他明確的責任,領導力還意味著需要有能力執行這些任務,並對沒有預見的問題,在機遇出現的時候把握機遇。領導力有助於我們清晰地闡述“要到哪裡去”的願景,制定到達那裡的務實戰略,並招攬敬業、有才幹的人,他們要具有廣博的知識、開闊的視野以及完成工作所必需的能力。我認為,在現代世界,領導者只要不搞個人威權主義,實行包容與合作,就更有可能實現持續的正面結果。甚至包括那些不知道所有答案的領導者。

《財富》:領導者共同的特質有哪些?

柯林頓:追求目標時的堅定決心,確定最佳實現方法時的靈活善變,做困難決策時的勇氣,堅持和解釋決策時的自信,聽取別人意見、允許別人參與的共識。在犯錯誤或某項政策不靈時勇於承認。你必須能相信別人,相信你的直覺和智力。最後一點,如果你的目標是完成某件既重要又存在爭議的事情,你必須能夠做出妥協,知道你不能跨越的界線在哪裡。

《財富》:你是怎樣學會當領導人的?

柯林頓:我很小的時候就學會尊重我遇到的所有人的尊嚴,密切地觀察他們並仔細地聽他們說話。長大後,在我的大家族裡,我了解到,所有人都有故事,但並非所有人都能把故事講出來。我了解到,人生最大的傷害大部分是自找的,嘗試和失敗要遠勝過根本不去嘗試,所有人都會犯錯誤,但大部分人的本質是好的。我是一個在民權時代長大的孩子,後來在越戰期間,我開始把政治看成是一個幫助他人創造更美好的人生故事的方式。一路走來,我從其他領導人那裡學到了很多,尤其是那些和我交好並分享他們經驗的人。Yitzhak Rabin提醒我,別和你的朋友搞得一團和氣。Nelson Mandela告訴我並向我展示,如果你受到憤怒和仇恨的驅使,不管這些感覺有多麼合理,你都不可能成為一位偉大的領袖。想要心無旁騖地領導,你必須放手很多事情。我感謝他們,感謝我遇到的一切教我以他們的眼光看待夢想和傷害、希望和恐懼的人。

財富》:誰是你心目中的偉大領導者?

柯林頓:太多了,我在這只能說幾個。曼德拉(Nelson Mandela)和拉賓(Yitzhak Rabin)是偉大的領袖,原因除了上面我說的,還有很多。科爾(Helmut Kohl)領導了德國的統一、歐盟和歐元區的建立。

     

比爾蓋茨夫婦(Bill Gates & Melinda Gates)創辦了出色的基金會,在人人擁有平等價值原則的驅動下,拯救和幫助了無數生命。他們無私地捐出金錢、時間和專業技術,幫助解決全球醫療和發展問題。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和法茲勒阿比德(Fazle Abed))讓大量的窮人過上了物質更為豐富的生活。

翁山蘇姬(Aung Sang Suu Kyi)的高貴決心促成了她的國家向世界開放,鼓舞了世界各地的女人和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