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科學家團隊近日發表的研究中指出,年邁老鼠在輸入幼鼠的血液後可返老還童,使其肌肉和大腦重新煥發青春。專家認為,這項研究聽起來可能殘忍,但有助於未來醫治阿茲海默症和心臟病。

英國電訊報在標題為「吸血鬼療法可能逆轉老化」的報導中說,歷史上許多文化都曾讚頌青春熱血,有些孩童因此犧牲,有些戰勝者吸食年輕戰士的鮮血。甚至有傳言說,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曾接受健康處女輸血,以延緩老化。

現在史丹福大學科學家發現,年輕的血的確可讓腦部「充電」、形成新血管、改善記憶及學習力。

這項發表在「科學」期刊上的研究,把三個月大幼鼠的血反覆注入十八個月大老鼠的體內,後者的年齡已接近老鼠自然壽命的終點。實驗結果發現,這種「吸血鬼療法」使得年邁老鼠腦部的結構、分子及功能改變,提高其在記憶及學習任務上的表現。

而在另一項研究中,哈佛大學科學家發現老鼠血液中的一種「年輕蛋白質」GDF11,可使腦部和肌肉維持年輕強健。GDF11大量存在幼鼠的血液中,但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

雖然上述兩個科學團隊的發現都來自老鼠實驗,但研究人員希望能在未來兩到三年內展開人體研究,為人類的長壽及健康帶來快速進展。

美國國家心臟、肺及血液研究所分子醫學中心主任芬可表示,如果年輕人的GDF11在老年人身上也有上述實驗中的逆齡效果,「我們將不再是讓人老得慢一點,而是真正讓人返老還童」。但柏克萊加州大學生物工程教授柯柏伊提出警告,讓老化的器官變年輕,很可能大幅增加癌症的發生率,他說:「小心別期待太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