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上班族可能會發現,在科技公司裡能夠步步晉升的人,通常是那些能言善道的人,尤其是展現高度社交能力的工程師,通常能夠脫穎而出,讓自己前途無量。而在 STEM 人才需求若渴的時代也是一樣道理,過去企業需要科技工作者的編碼和 IT 能力,但最近的商業趨勢促使雇主更急於尋找具有人際交往能力的人,這些技能書面和口頭交流、情商、問題解決能力、項目管理和關係管理。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 (U.S. News & World Report) 專題報導指出,許多企業人資管理者的共同難題是很難找到能夠同時擁有硬技能和軟技能的人才,擁有技術是首要條件,但表現出社交頭腦的科技人才馬上可以表現出差異化,在就業市場上佔有優勢。

「communica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富比士 (Forbes) 也根據 LinkedIn 日前發布的 2019 年全球人才趨勢報告強調軟技能的重要性。該報告探討推動工作場所未來發展的四大趨勢,名列榜首的也是軟技能,92% 的人資專業人士表示,軟技能在招聘時與硬技能相關或更重要,80% 的人表示軟技能對公司的成功越來越重要。

凸顯一個關鍵就是業務的核心是「關係」,無論你的工作職能或職稱如何,要取得成功,就必須與其他人互動。而能夠將硬技能與軟技能結合起來的人,創造一種能夠激勵團隊,又能讓客戶滿意並促進可持續成長的環境。

報導分析,20 多年前技術人員最大,但因為數位技術成為公司業務戰略的核心,改變雇主對技術專家的期望。現在開發人員和 IT 工作人員已經從孤立的一群人,被迫成為一般員工,他們必須遵守著裝規範並與客戶禮貌地互動。技術人員也被嵌入到整個組織團隊中,他們必須與行銷、財務和合規部門的同事密切合作。

愈來愈在意溝通技巧

現在,技術職位不再被視為幕後角色,產品經理職位增加反映這種轉變,許多產業對勞工的需求很高,他們若能結合 STEM 技能和軟技能,就可以在具有不同技術專長水平的人之間進行有效溝通。

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也需要夠靈活,可以在必要時改變方向,並且具有足夠說服力以獲得同事支持的技術勞工,要影響、激勵人們並管理快速變革的過程需要很多軟技能。

那些擁有所有技術技能、能力和資歷,但是卻缺乏溝通技巧或情商的人時常找不到工作,因此軟技能的培訓很重要,維吉尼亞理工大學 (Virginia Tech) 的工程學院學生現在必須上寫作和簡報課程,包括 60 秒的電梯簡報 (Elevator Pitch)。電梯簡報是指在偶然且非常短的時間內向一個關鍵人物傳達重點資訊的能力,目的是在幫助新手工程師與不具備技術背景的經理、同事和客戶進行溝通。

曾在 Google Facebook 工作過的風險投資家 Scott Hartley 認為,隨著人們越來越關注技術,企業界特別依賴軟技能所帶來的人性化。由於招聘人員愈來愈在意溝通技巧,作者還建議不擅於表現自己的科技工作者,在找工作的時候不妨找個寫作專家幫忙順履歷和求職信,絕對會幫助自己大大的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