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老年癡呆症類似心臟疾病和癌症,是經過幾十年的演化而形成,它會受到膽固醇、血壓、肥胖、抑鬱症、教育、飲食、睡眠和精神、身體和社會活動等各方面的影響。他們建議,民眾若能注意每天日常的生活行動,或許將可減少他們罹患老年癡呆症的機率。

誠如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老化中心的主任斯莫鲁(Gary Small)醫師所說:「有些人認為老年癡呆症是遺傳性和無法避免的。那可能是對於這種疾病的最大的誤解。」

2-1    

關懷老人心理健康的Senior PsychCare網站最近參考了新書《100個你能做的簡單事項,就可防止老年癡呆症和年齡引發的記憶衰退》的觀點,彙整了以下10個戰勝老年癡呆症的好方法。

1.喝咖啡

咖啡是大腦的新補藥。歐洲研究顯示,在中年以後每天喝3到5份咖啡可削減老年癡呆症的機率65%。南佛羅里達大學研究員阿仁德士(Gary Arendash)說:「咖啡因可降低導致老年癡呆症的蛋白質在動物的大腦裡形成。其他人相信咖啡可抗氧化。所以要多喝咖啡,除非你的醫生叫你不要喝。」

2.用牙線

很奇怪的是,牙齒和牙齦的健康可以幫助預測老年癡呆症。南加州大學的分析發現,在35歲前有牙齦疾病的人,多年後得老年癡呆症的可能性增加了四倍。進一步的研究也表明有牙齒和牙齦疾病的老年人其記憶力和認知力也較低。專家推測,口腔的發炎遷移到了大腦。

3.上網搜索

網上搜索比讀一本書更能刺激你的大腦,加州大學的斯莫鲁醫師用大腦核磁共振成像來證明它。最大的驚喜是:新手互聯網用戶--年齡55至78歲,在短短一星期每天上網一個小時後就觸發大腦中必不可少的記憶和學習中樞。

4.開發新的腦細胞

科學家們以前一直聲明「新的腦細胞」是不可能的。現在他們認為,每天有成千上萬的新腦細胞誕生。關鍵是要保持新腦細胞的存活。有效的方法是:鍛煉心血管(如每日快走30分鐘)、強烈的心理活動、食用鮭魚和其他各種脂肪酸的海鮮產品,以及避免肥胖、長期精神緊張、睡眠不足、大量飲酒和維生素B缺乏等。

5.喝蘋果汁

蘋果汁可以激勵記憶化學物質乙酰膽鹼的産生。馬州大學的舎兒(Thomas Shea)博士說:「這就是著名的老年癡呆症的藥物--安理申(Aricept)的治療方式。」他很驚訝於喝蘋果汁的老齡鼠類動物比喝水的鼠類展現更好的學習力和記憶力。對人來說:16盎司,或每天2〜3個蘋果即可。

6.保護好頭部

生命初期的頭部打擊即使輕度,也會增加老年癡呆症的可能性。職業足球運動員患類似的記憶力有關的症况是其他人的19倍。哥倫比亞大學證實,頭部受傷者老年時罹患老年癡呆症比一般人多4倍。意外跌落會使患癡呆症的機率在5年以後加倍。請記住佩戴安全帶和頭盔,携带你的居住地的纸証,並且不要冒險。

7.打坐

腦部掃描顯示,經常打坐的人其認知功能減退和腦萎縮大大減少,認知功能減退是老年癡呆症的一個傳統指標。賓州大學醫學院一位醫生指出,每天十二分鐘打坐兩個月,可增強老年人的血液循環和認知能力與記憶力。

3  

8.服用維生素D

英國大學研究一個令人震驚的發現:嚴重缺乏維生素D可增加多數老年人美國人的老年癡呆症風險394%。而大多數美國人缺乏維生素D。專家建議每天劑量為800 IU 到2000 IU維生素D。

9.填滿你的大腦

這就是所謂的「認知儲備」。你的豐富生活經驗的積累,如教育、婚姻、社交、讓你興奮的工作、語言表達能力、有目標的生活、體力活動和需要精神力的休閒活動等,會使你的大腦更好地容忍斑塊和纏結。有的醫生說如果你有很高的認知儲備,你在病理上甚至可能有顯著的老年癡呆症,但却没有癡呆的症狀。

10.避免感染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唇疱疹、胃潰瘍、萊姆病、肺炎和流感竟然與老年癡呆症併發有關。一個英國大學的博士估計60%老年癡呆症牽連到唇疱疹病毒株。它的假設是:細菌感染引起增加的β澱粉樣蛋白質抹殺了腦細胞。此時雖然證明仍然是不够完整,不妨避免一些常見的感染病及接受適當的疫苗、抗生素和抗病毒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