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來押注新興市場導致許多投資人虧損,但大型投資人沒有一家像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在投資新興債市上時機把握得如此差。

PIMCO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在巴西、墨西哥和俄羅斯債市都犯了時機不佳的錯誤,一些押大注的公司以破產收場,例如巴西石油業者OGX石油天然氣,由兩年前還是全球第七大富豪的巴提斯塔所創立,如今集團事業大多已崩垮。

據晨星公司的數據,今年來投資人已從PIMCO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撤資近20億美元,和去年全年流出金額相當,光是4月流出就達6.39億美元。

債市顧問說,這些錯誤意味PIMCO可能在安全債券報酬率太低的情況下,在高風險的市場押注過大部位。PIMCO的資產規模高達1.94兆美元,得以在美國等主要債市扮演支配角色,但在流動性不足的新興債市遇上價格重挫時,可能因為難以退出而蒙受虧損。

標普資本IQ公司共同基金研究部主任羅森布魯斯說,PIMCO可能陷於押注錯誤導致投資贖回、被迫在不利的市況賣出債券,進而使持有債券價格繼續下挫的「惡性循環」。

PIMCO過去兩年的投資失利還包括一家蒙古礦業公司、墨西哥住宅營建商,和巴西糖與乙醇製造商。根據PIMCO網站,迄3月底,俄羅斯是PIMCO新興市場公司債投資組合中持債最多的國家,比率達25%;今年來俄羅斯債市跌12%,盧布貶值逾8%

PIMCO108.6億美元新興本國債券基金(Emerging Local Bond Fund2013年報酬率負11%,落後88%同類基金,今年來績效已改善,但仍落後52%同業。規模2,320億美元的總回報基金績效不佳,部分原因也是過去一年持有6%8%的新興市場債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