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澳洲央行(RBA)公布數據顯示,澳洲民眾即使仍使用現金,也只限於小金額商品,大筆消費仍傾向用塑膠貨幣。

在陽光海岸開了11年餐廳的紐頓(Shane Newton)發現,店裡使用現金支付的客人越來越稀少。他表示,若自家餐廳只收現金,生意一定會下跌一半以上。紐頓說:「每個到海灘上玩、晨間散步的人,都不想隨身攜帶現金。他們寧願帶卡片出門,也不想聽見零錢撞擊叮噹聲。」

「aus dollar」的圖片搜尋結果

對紐頓而言,消費者使用塑膠貨幣,代表他們能更快領到咖啡。此外,店員也不必在打烊後,費時分裝20分硬幣交給銀行。紐頓說:「過去10年用卡片支付取代現金支付的民眾,可能已從20%上升到60%。」

澳洲皇家鑄幣廠(Royal Australia Mint)在1982年高峰發行1澳元硬幣時,曾經生產6.12億個硬幣。當時澳洲人口約有1510萬人。現在澳洲人口已成長到2470萬,去年卻只生產了1.33億個硬幣,這個數量較高峰時期少了近80%澳洲皇家鑄幣廠5年前曾承認,「硬幣流通量正在衰減」,因為當地民眾消費習慣正在轉變。鑄幣廠認為,這是數位科技發展導致結果,而且現金交易數量只會持續下降。

澳洲央行也同樣注意到硬幣流通數量持續下降,但過去2年下降速度已開始放緩。根據澳洲央行數據,澳洲民眾在2007年卡片支付金額達2500億澳幣,只稍稍領先現金支付的2180億澳幣;但到了2017年,卡片支付金額已成長到4960億澳幣,現金支付則下降到1620億澳幣。澳洲央行助理總裁博爾頓(Lindsay Boulton)去年12月在會議上表示,澳洲未來將面臨少量現金,或可能零現金流通的社會到來。

澳洲稅務局(ATO)現在也看好數位支付潮流,卡片支付人數愈多,代表非數位化的地下經濟愈來愈少。咖啡店、餐廳、理髮店等這些常使用現金的店家,未來將因數位化而納入稅務局管轄系統內。澳洲稅務局估計,地下經濟流通現金金額超過180億澳幣。

 

塑膠貨幣普及,加上民眾嫌硬幣麻煩,導致澳洲硬幣漸漸消失。過去10年間,澳洲現金交易數量減少一半,卡片支付數量則增加將近一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