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憲法法庭昨(7)日以「濫用職權」罪名為由,裁定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違憲,下令解除其職務,並命令9名涉案內閣首長辭職。雖然內閣隨後即指派商務部長尼瓦塔隆(Niwatthamrong Boonsongpaisan)出任代替總理,但這一決定導致的權利真空,恐將使泰國淪為新的「亞洲病夫」。

7日下午判決出爐後,泰國股市昨日盤中一度跌到一個月來最低,不過SET指數收盤跌幅縮小到0.1%,報1402.61點。雖然股市未出現重挫,僅比前一個交易日略微下挫1.4%,但全日交易卻明顯冷清。今(5/8)泰股SET指數持續下跌1.46%

總理盈拉於2011年上任不久後,就非法調動國安秘書長塔雲(Thawil Pliensri),以利其親戚彪班(Priewpan Damapong)出任國家警察署長。曼谷憲法法庭7日裁定,這項行為違憲濫權,因此下令解除盈拉以及另外9名涉案閣員的職務。判決釋出後,盈拉在全國現場轉播演說中,再次重申自己沒有違法,也否認對她「不誠實」、「利益輸送」等指控。

這項決定,讓泰國陷入權力真空,而正常運轉的眾議院缺席,更讓人無從得知將由誰來任命下一任新總理。

盈拉被判下台,發生的時間點相當不利。泰國將於519公佈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分析師預估,數據出現萎縮的機率相當高。此外,泰國的內需也正在下滑。今年3月,泰國進口值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縮了14%。目前泰國的通貨膨脹預估正處於45個月新低,泰國央行很可能會採取更進一步的貨幣寬鬆政策,然而,這樣做,卻只會吸引槓桿已經過高的家庭進一步借貸。

若未來爆發大規模暴力衝突,旅遊業會最先受創;若危機持續,今年10月將開始的政府預算將受嚴重衝擊;而接下來泰國新一輪選舉如果無法如期舉行,迫在眉睫的基礎建設,也將成為空談。

泰國執政黨誓言如期推動7月的大選,然而反對黨卻因可能在選舉中落敗,意圖延後大選,傾向先以公投決定政治改革。反對黨黨魁阿披實(Aphisit Wetchachiwa)日前也公開呼籲,要將大選延後6個月舉行。

分析師警告,泰國很可能取代菲律賓,成為新的「亞洲病夫」。自從菲律賓換了強而有力的領導人後,經濟就漸趨穩定,年輕人口也有助於經濟成長。相較之下,泰國人口快速老化,政局長期動盪,若盈拉下台後的權力真空長期存在,泰國將被投資人棄如敝屣,並被冠上「亞洲病夫」的惡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