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司機宣布:今天暫時停止!」全球網路叫車服務的龍頭Uber59日即將在紐約證交所首次公開募股(IPO);但在集團風光發大財的前一天,由獨立駕駛工會跨國所串聯的「Uber司機大罷工」,5/8日卻將同步於英國、美國的各大城市,展開對抗Uber母公司的抗爭包圍。儘管各城市的Uber司機各自有其抗爭訴求,但運將的普遍憤怒,卻都指向Uber集團「為了IPO」大幅壓榨基層司機的分潤待遇,高層吃肉卻讓基層吃餿?

58日的「Uber司機『反Uber高層』大罷工」,主要分為英國、美國兩大戰線——在英國,由英國獨立勞工工會所發起的「運將下線」行動,將從當地時間周三(5/8)07001600為止,影響範圍包括倫敦、伯明罕、諾丁罕與格拉斯哥等地;在美國,抗爭組織則相對分散,但從紐約、波士頓、費城、華盛頓DC,到芝加哥、舊金山、洛杉磯...等大型都會區,都各自將有224小時不等的「抗爭時段」。

《華盛頓郵報》表示,這一波跨國的Uber司機大罷工,一開始是由洛杉磯的Uber司機聯盟發起,因為自今年開始,Uber在美國西岸積極推行的「費率重整」,讓基層司機每里程可分潤的比例,硬是被縮減25%以上,憤怒的洛城司機於是才號召起了連續數個星期的罷工串聯,並讓「抗爭火炬」延燒到了世界各地。

「自從Uber2012年登陸英國後,本地的出租汽車產業薪資,極大幅度地遭受壓縮。在這個產業裡的許多司機,只能不斷自主增加工時,甚至每周勞動要超過60個小時,才能勉強維持生計!」英國獨立勞工工會的私人租車部部長亞斯藍(Yaseen Aslam)向《衛報》表示:「然後我們走到了這一步,透過壓榨司機、讓他們掙扎於貧窮邊緣之際,Uber卻準備讓公司少部分的投資者與高幹,享受著IPO的肥滋滋分潤?這公平嗎?我們這些司機今天之所以不惜罷工,要求的就只是Uber作為資方,就該付給司機們合理的薪資!」

英國抗爭司機們的訴求,包括:每英里的基礎計價增加2英鎊;Uber「公司抽成」要從現行的23%減到15%;Uber必須承認旗下合作司機的「受雇勞工」身分,並以此擔保勞工的基本工資、休假與工作福利。

《衛報》表示,雖然Uber官方強調:英國Uber的「平均時薪」已達每小時11英鎊(新台幣445元);但工會方面在扣除成本;但工會方面卻強調,若扣除自備車輛、油錢、保險與其他雜項稅金後,英國Uber駕駛人平均每小時的工作收入還不到5英鎊(新台幣200元)——這比法律規定的基礎時薪8.21英鎊(新台幣330元)還慘——一般駕駛每周至少要載客30小時,才能勉強損益兩平。

另一方面,在美國的抗議,各大都會的訴求也不盡相同。像是紐約市的Uber司機就要求調漲基本薪資;華盛頓特區的司機,卻希望Uber能修改申訴與除籍預警機制,不要讓「奧客惡性投訴」而導致司機失業的狀況一再發生,並應反向提供司機法律與行車安全報護機制,以保障「被乘客搶劫、暴力襲擊的無辜司機」。

不過美國各地的司機訴求,除了加薪以外,也多催促Uber的「分潤機制」應該更透明而公開。以華盛頓特區為例,近一年多來Uber就以「加徵乘客安全險」為由,片面降低付給司機的基本分潤——但當司機收入變少的同時,司機對於車輛維護與行車安全的可投入資源,卻也相應降低。因此這種「殺雞取卵」的壓榨手段,也讓基層運將極為不滿。

《路透社》表示,自從2017Uber因公司內部的性別歧視醜聞,而導致高層重組之後,集團形象雖已有明顯「改善」,但其企業強勢而霸氣的對抗文化「仍然舊習難改」。除了在歐美的勞聘糾紛以外,在巴西、南非等新興市場,Uber也仍正捲入非法駕駛上路、甚至是聘用外籍無勞工證「黑工駕駛」的各項爭議。

不過對於英美司機的聯手大罷工,Uber總公司則一概不接受採訪,僅透過新聞稿「主動澄清」:「基層的運將大哥是我們公司的服務核心——Uber能有今天,這份成功絕對少不了你們!」但與此同時,Uber方面也強調,自從2015年以來,Uber也向合作司機支付了782億美金(新台幣2.41兆元)的駕駛薪資,「共享雙贏,一直都是我們的企業使命。」

比較諷刺的是,由於Uber的服務已與美國都會區的交通運輸「緊密鑲嵌」,因此8日罷工抗爭所導致的「無車大亂」,也讓各地的交通管理單位極為頭痛。像是華盛頓、紐約的幾大機場車站周邊,交通當局也只能請求「傳統計程車行」支援增班,以疏運可能出現的交通混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