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會下議院選舉最後一輪投票5/12日結束後公布出口民調,反對黨「印度人民黨」的右派聯盟可望拿到過半席次,拉下執政的國大黨組織新政府,人民黨總理候選人莫迪將成為新總理。

誓言拚經濟的莫迪不需要與地方派系結盟就可組政府的消息傳出後,印度股市連續兩天創新高,盧比也對美元升值。自去年九月人民黨推選被視為支持企業的莫迪擔任總理候選人以來,印度股市已上漲約22%

不過,印度的出口民調並不可靠,2004年預測人民黨獲勝,結果國大黨以安全的領先幅度贏得選舉,出口民調也在2009年低估了國大黨領先的幅度。這次選舉的官方計票結果將在5/16日公布。

印度六大電視台的出口民調預測人民黨聯盟可望在543席的下議院拿到249席到289席。人民黨高層的預測更樂觀,估計可拿到逾300席。

選委會公布,投票率66.38%,創歷史新高。人口12億的印度是世界最大民主國家,有8.14億合格選民,包括一億首次投票的年輕人。這次選舉從47開始到512結束,分九階段投票,為印度史上最長的選舉,有5.51億人去投票。

目前的印度經濟成長接近十年來最低水平、通膨率高達10%,人民受夠了政府貪腐、公共服務品質差、基礎建設落後,要求更好的教育、更多的工作機會和更快速的發展。也就是說,人民要求改變。

人民普遍對連續執政十年的國大黨,以及自印度獨立以來即掌控國大黨的甘地尼赫魯家族不滿,平民出身的莫迪趁勢而起。

被視為印度民族主義者的莫迪這次競選幾乎不談民族主義,承諾將聚焦國家發展、恢復企業和投資人信心、抑制通膨、開放更多外資、稅制合理化,以創造就業機會和減少貧窮。

國大黨恐面臨史上最大挫敗,這是國大黨黨魁桑妮雅.甘地的兒子、43歲的拉胡爾‧甘地第一次帶領國大黨競選,一般認為他缺乏領袖魅力。

金融市場看好莫迪帶領BJP打贏選戰,組成更穩定的政府,帶動印度近日迭創新高。莫迪擔任古吉拉特省長期間,以作風果決和改革經濟樹立名聲。

出口民調公布後,印度Sensex指數4/13日盤中大漲2.2%24,068點,首度衝破24,000點大關,收盤漲幅縮小為1.36%23,871.23點。盧比勁升0.8%59.59 盧比兌1美元。去年9月莫迪被提名為總理候選人以來,Sensex指數累計已漲21%

縱然市場瀰漫慶祝氣氛,但經濟學家警告,市場期望似乎不太實際。凱投宏觀經濟學家申科與馬丁在報告中指出:「最迫切的問題是莫迪能否達成投資人和選民的高度期待,許多投資人將這位新總理視為救世主,我們對此抱持懷疑。」

凱投宏觀指出,在印度的政治體制中,莫迪要推動經濟改革必須和各地的州政府緊密合作,但這是項艱鉅任務,連執政黨也曾因此吃盡苦頭。莫迪承諾振興製造業,要創造數百萬個就業機會,意味必須同時推動勞動法規改革,使企業聘雇更有彈性,但縮減勞工就業保障可能引發政治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