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人類最忠實的朋友,狗已經展現出許多驚人專長,現在捷克生命科學大學團隊又發現毛小孩的另一項本事:牠們似乎懂得利用地球磁場導航方向。

過去研究發現,狗在小便時會將自己朝向南北方向,科學家認為這顯示狗狗很可能具有感知地球磁場的能力。基於這項假設,團隊進行了兩個實驗,進一步探索狗對磁場的感應能力,以及它們是否將其用於導航。

兩個實驗本質上是相同的,它們都涉及到將 GPS 感測器裝在多隻狗上,並將它們帶到自然環境使其自由奔跑,參與的狗數量分別是 4 隻和 27 隻,在所有測試中,狗狗很快就在放風後回到飼主的身邊。

在研究狗行走的路線時,研究人員發現無論是去程或回程時,狗狗都使用了兩種類型技巧的其中一種。第一種技巧是「追蹤」(tracking),即遵循出去時所走的相同路徑返回,第二種技巧被團隊稱為「偵查」(scouting),這些狗會走上陌生路徑回到開始冒險的地方。

運用追蹤技巧返回原始地點多半是鼻子的功勞,但偵查類型顯然就不是這麼回事,那麼牠們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在選擇陌生路徑回家的類型中,團隊發現其中許多狗展現出奇怪的行為──牠們先是在 20 公尺的距離中從北向南來回跑了幾次,接著才出發返回出發點。

團隊認為,這樣做似乎可以幫助狗掌握自己的所在位置,因為有這些「熱身」的狗返回起始點的效率明顯更高,以另一種方式來說,這正是狗懂得利用地球磁場定位自身位置、導航返回家中的證據。

eLife Sciences》新論文中,團隊也在一些測試觀察了其他因素,包括讓飼主在奔跑時讓主人躲藏起來,測試風向、風向並記錄狗狗的性別,但無論是何種,並沒有明顯因素能有效提高導航效率,這也支持狗能利用地球磁場進行導航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