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方程式賽事掌門人伯尼埃克萊斯頓(Bernie Ecclestone)是億萬富翁,但他幾天之內將減少一個億,這位英國富豪用這筆錢換來了一個自由身。慕尼黑法庭對他行賄的審理由此畫上句號,而德國輿論對這件史無前例行賄案的討論卻遠遠沒有結束。

根據德國的法律,終止一個案件可以在正式開庭前和解,這種庭外和解與當事人的收入和財產有關,此類事件每年不知道要發生多少起,但是如此高額的和解費,在德國還沒有過先例,德國司法還從來沒有遇到過這麼有錢的被告。

一億美元擺平官司史無前例

慕尼黑法院85宣佈,停止審理伯尼埃克萊斯頓的行賄案,檢察官撤銷對他的指控。條件是,後者繳納一億美元的罰金,期限一個星期。

2-1  

從今年4月開始,伯尼被指控有行賄嫌疑,在慕尼黑接受審理。他涉嫌行賄4400萬美金給前巴伐利亞州立銀行風險主管Gerhard Gribkowsky目的是收購銀行F1股份。這筆交易助伯尼鞏固了F1大佬地位,但令銀行蒙受重大損失,Gerhard Gribkowsky已於2011年獲刑八年半。伯尼則堅稱自己是無辜的,他不否認彙錢給巴伐利亞銀行,但反唇相譏,認為自己是受害者,他被敲詐勒索才交錢的。

對於這場官司,伯尼希望快刀斬亂麻,儘快了斷。因為三年半以來,他就不斷地與司法糾纏不清,令他不勝其煩。幾個月來,他奔波於倫敦、方程式賽車場、和慕尼黑法庭之間,每週要去法院兩天。他自稱,只能利用週末的時間把這期間擱置的工作補上,如果再拖上三個月,他賠不起。現在交了錢,官司就此打住,他可以把這一切都拋到腦後,因此還是「很高興,終於結束了」。

3  

據報導,伯尼律師提交免刑申請時,檢察院開出的條件是一億歐元,但最後討價還價後,將單位換成了美元。有德文報導,伯尼親自上陣,將和解費從一億歐元降到7500萬歐元。這其中9900萬美元上交給巴伐利亞政府,100萬美元捐給一個兒童基金會。

伯尼喜歡「德國資本主義制度」

庭審結束後,他立即飛回倫敦,開始工作。他對英國記者表示,「最後的結果也好,也不好。好的是,法官最後多少宣佈我無罪。但是我又覺得自己有點愚蠢,要交這麼多錢是有點不幸,但更不幸的是沒有這筆錢。

他嘲弄地表示:「德國就是這樣」,而且他覺得,「這種(交錢了斷官司的)資本主義制度很好」。不僅如此,他甚至「有點愛上慕尼黑和這裏的人了」。他說:「我喜歡這座城市,這裏的人都對我不錯。」

總之,所有煩惱都已經過去,據報導,他這種庭外和解的方式意味著他在德國沒有犯罪記錄,是一個清白的人,此案也不會再被調查。現在他「很滿意」,「終於可以幹他最拿手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F1事業中。德國媒體紛紛報導,F1終於又有了一個全職老總了。

4  

有錢能使鬼推磨?輿論大討論

伯尼與法庭的交易在德國引起巨大反響,輿論指責用錢可以買通司法。法官也許也預計到這個反應,他裁定時表示,檢察院對伯尼行賄的指控很大程度上沒有被證明。法庭認為,繼續調查下去,情況也不會有所改變。因此他認為,現在這種交錢了案的方式是恰當的,同時也顧及了公眾對此案的關注。

自民黨籍聯邦前司法部長Leutheusser-Schnarrenberger則認為,這個判決「不可忍受」,一方面,受賄的銀行家被判入獄;而另一方面,行賄的一方卻逍遙法外,不受一絲影響。這位前部長認為,這將令德國司法的公正性蒙受重大損失。伯尼可以交了錢抬腿走人,「其他人」則必須曠日持久地與司法打交道。

伯尼埃克萊斯頓10月份將滿84歲,他是漁夫的兒子,16歲沒有中學畢業就參加工作。憑藉非凡的經商天分,他一手把F1賽車從最初的慘淡經營變成一個產值數十億美元的王國。外界估計,伯尼的私人財產約有25億英鎊,約合31億歐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