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世》中文版最新發布「中國現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及「A100大家族企業」,其中美的集團、新希望集團及比亞迪位居前三名。調查顯示,第二代接班企業的獲利成長11.5%,領先第一代掌權的2.5%

富比世調查,截至7312,528家中國A股上市公司中,1,043家為國有企業,1,485家為民營企業,後者占比達58.7%

經過統計將民營企業劃分為家族企業和非家族企業,在統計中,共有747家民營上市的家族企業,占比為50.3%, 比去年上升0.6個百分點。

富比世中文網指出,中國747家上市家族企業中,已完成第二代接班的企業有74家,淨利潤增長率達11.5 %,遙遙領先第一代掌權的2.5%;港股二代接班企業的淨利潤複合增長率卻連兩年下滑,為-13.2%,這和在香港上市的中國民營企業中二代接班數量較少有關係。

富比世還發布在香港上市的50家最大的中國家族企業榜單,居香港上市的中國最大家族企業第一名、第二名分別是碧桂園集團和國美電器。在A股和港交所均有上市的比亞迪集團在兩地排名中都佔據第三的位置。

調查指出,管理者為家族成員的160家赴港上市家族企業的經營業績,普遍優於職業經理人掌管的公司。但從總營業收入三年複合增長率這一指標上,由職業經理人掌管的家族企業達到16.2%,明顯高於由家族成員掌管的企業。

富比世指出,家族企業管理成本高,組織結構不如非家族企業清晰完善,導致家族企業儘管在主業務收入方面領先,但在各項盈利性指標中後勁不足。

富比世定義的家族企業是企業所有權或控制權歸家族所有,以及至少有兩名或以上的家族成員在實際參與經營管理的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