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主政以來,一再強調「女性經濟學(Womenomics)」,高喊「讓女性發光」口號,以因應勞動力急速萎縮的勢頭,並推動多項政策以鼓勵婦女能夠在家庭與工作上一兼二顧。但儘管稍見成效,距離理想還差得很遠。

「Womenomics」的圖片搜尋結果

1. 女性經濟學究竟是什麼?

是一種概念,是把女性地位提昇與經濟發展相互連結。安倍不僅主張更多婦女進入職場,還希望到2020年時30%的領導職位能歸於女性。他設法改善日間照顧問題,讓母親更願意工作。日本人力嚴動短缺,不僅是全球平均年齡最老,也是老化最快的國家;201515-64歲的人口還有7,700萬,但預測到2065年時只剩下4,500萬。

2.是否發揮效果?

進展緩慢。女性勞動參與率2012年為46.2%,到2017年仍不到50%(德國為55%,美國56%,加拿大61%)。大部分新加入職場的女性勞工都從事薪資較低、兼職性工作。豐田汔車雖任命女性主管,但整個產業的變化仍非常緩慢,且不一致。日本擔任經理職者只有4%2012年時僅1%),中國為9%,美國為17%

3.問題出在那裡?

日本人希望婦女留在家裡的觀念根深柢固,而且多數婦女難以適應日本會社下班後還要「買醉」的文化2016年的民調發現,45%的男性受訪者都同意「婦女應該留在家裡」。最近更有新聞指出,日本醫學院蓄意排擠女學生,寧願讓成績較差的男學生入學。

4.女性員工薪資如何?

G7國家男、女薪資差距比較(單位:%)日、美為2017年數據,法國為20...

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顯示,在36個先進國家中,日本男女薪資差距排名第32017年女性員工薪資比同職男性低24.5%2013年時的26.6%僅稍有改善。最高是南韓(差距為34.6%),最低是盧森堡(3.4%)。

5.女性參政情況如何?

幾乎在各領域都是最低。女性眾議員僅占10%,在全球排名第158。內部20位首長中,女性只有2名。 今年5月參眾兩院一致通過法案,要求各政黨在議員選舉中「儘快」提名相同數目的男、女性候選人。

6.政府還能做什麼?

日本婦女界批評安倍光說不練,要求制定法律,明訂女性保障名額。 最近的研究顯示,如果日本在經濟上能做到性別平等,國內生產毛額將可提高5,50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