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你做,明日我想:主管必修的未來策略課。
主管不只要完成今天的任務,也要完成明天的規劃;有時今天的困難根本就是因爲昨天沒準備。未雨綢缪、預設未來,是主管責無旁貸的工作。

20世紀90年代末期,數位化浪潮席卷全球,許多行業都受到衝擊;而一旦典範轉移,有的行業或角色可能一夜消失,這引發了許多人的危機意識,但真正找到對策的人並不多。

以平面出版業爲例,紙張的消失、電子出版的威脅,每天都有有心人不斷提醒。可是有人真正採取應對措施了嗎?試想:如果未來這些預言真的實現,而許多的平面出版業者因而消失,工作者也喪失工作,誰該爲這個悲劇負責任呢?結論很清楚,在這些公司擔任主管的領導者都難辭其咎。他們肩負股東及員工所託,卻在該變應變時,錯失良機不作爲,導致企業走上末路,他們缺乏長期的策略規劃與行動,根本不具備主管應具備的基本能力。

「今日你做,明日我想」,這是主管絕對應有的核心價值與認知。完成公司所交付的任務,是主管必須完成的「急」務,規劃未來則是主管的「要」務。而通常「急務」要由所有團隊成員共同來完成,有時候甚至把當前的急務完成已不可得,誰有空設想未來呢?

主管最常犯的毛病,就是老在當前的工作中無法自拔,有的人甚至說,在企業追逐效率的大前提下,工作團隊根本不夠,人員編制更是不足,因此主管不得不身先士卒,綁在每天的例行工作中,而設想明天的事,根本無暇顧及!

這是絕對的錯誤。今日的事通常是具體的勞力工作,會占用許多時間;「明日的事」則是分析、想像、規劃,重點在於有沒有去想,而不在於規劃完善,誰敢說對未來的規劃一定准確無誤呢?明天的事,是心智活動,長期放在心上後,有時甚至可能頓悟完成!

個人的未來,自行負責;組織、單位的未來,主管及領導人要負責,要有遠慮、要有遠見、要有預判、要有預應,組織才有機會長治久安。

不能設想明日的另一種狀況是,主管對今天的事太過親力親爲,以至根本變成一個工作者,而不是主管;兩手拿滿了東西時,當有任何狀況發生時,主管絕對是無能爲力的。

把所有的工作分配給所有的部屬,自己一件工作都別留,這是主管的最高境界,空著手當救火隊,空著手靈台清明地預想未來、規劃明日。只有在今天空著手,你才能真正想明天!因爲「今日你做,明日我想」,是一個真正負責且英明的主管該做的事。減輕部屬的工作,只會累死自己,寵壞部屬,只會讓主管變成一個不被認同、不被尊敬、沒有明天的濫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