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夏天氣候異常炎熱,全球也出現比去年更嚴重的野火災害,但媒體焦點集中在美國加州與俄羅斯西伯利亞,但實際現在全球野火規模最大的地方是在巴西雨林。今年在氣候變化與農地焚燒影響下,巴西 8 月大火將是自 2010 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Vox 採訪綠色和平組織談今年的全球野火表示,根據 NASA 衛星數據顯示,9 月巴西的火點數量幾乎每天都是美國 2 倍。火點定義是燃燒範圍覆蓋 1 平方公里,即被衛星圖像視為火點。

去年巴西雨林的非法大火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抗議,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等都發言譴責,一些國際投資者也採取行動,如挪威的 Nordea 資產管理公司撤出巴西肉類包裝巨頭 JBS SA 股份,原因是 JBS SA 的供應鏈正在助長森林砍伐。

但今年野火比去年更嚴重,代表國際抵制運動沒能防止巴西的森林砍伐或隨後的失控野火。研究人員認為今年大火與去年一樣,與大規模的非法森林砍伐有關。報導指出,巴西總統 Jair Bolsonaro 讓牧場主、農民和礦工獲得更大的自由度來清除雨林進行商業活動,其中放火是便宜的清理方法。雖然今年 7 月巴西政府宣布禁止在巴西西南部亞馬遜和潘塔納爾這個世界最大的濕地放火,禁令長達 120 天,但媒體報導稱政策沒有嚴格執行。

而除森林砍伐外,氣候變化也與亞馬遜河和潘塔納爾河的火災增加有關。科學家指出,從 1997 年開始亞馬遜容易引發野火的天數頻率增加到自然變異。2020 年巴西潘塔納爾濕地和其他地區的乾旱,使該地區更乾燥,加劇大火嚴重程度。今年在 PLOS One 一篇研究顯示,由於氣候變化,未來濕地將經歷更頻繁的乾旱持續期。

同樣的野火生成現象也發生在印尼。2019 年印尼的乾旱季節燒毀近 400 萬英畝的泥炭地和熱帶森林。印尼棕櫚油和造紙工業驅動下,與巴西一樣,農民透過砍伐森林和焚燒土地來清理土地,導致大火蔓延,每年秋冬乾季來臨,大火煙霧讓整個東南亞地區都淪陷在嚴重的空污下。

巴西大火現在正威脅著地球生物多樣性最強的生態系統之一。巴西潘塔納爾濕地約有 1,200 種脊椎動物,其中 36 種瀕臨滅絕,巴西還有世界最密集的美洲虎棲地,然而今年潘塔納爾濕地 16% 被大火燒毀。

NASA 生物圈科學實驗室的負責人說,海洋溫度變化是驅動巴西乾旱的主要因素,過去這種海洋溫度變化驅動的振盪大約每 30~40 年發生一次,稱為大西洋數十年規模振動(Atlantic multidecadal oscillation),但科學家擔心,全球變暖會擾亂振盪並使之永久處於溫暖狀態,引發更多火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