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普遍都有一種迷思:女人的文史能力比男生好,男生的數理能力比女生好。但是,已經有很多研究破解了這個謎團。最新的研究發現,透過年輕孩子的腦內影像發現,當孩童在解決數學問題時,男女生的大腦機制與神經傳導方式都一樣,與性別無關。

這是一篇發現在[學習科學]的期刊。主責這篇研究的卡內基·梅隆大學的神經發展科學教授凱特蘭(Jessica Cantlon):我們研究了年輕男生與女生的大腦,尤其是他們在從事數學測驗上的大腦活動,結果發現他們的大腦活動是一樣的,沒有分別。 

「math  girl」的圖片搜尋結果

凱特蘭教授與她的團隊研究了104位年齡從3歲到10歲的男女生,讓他們的大腦在接受電腦斷層觀察時,一邊讓他們做數學問題,也給他們看有關數學的影片。她們的目的是想瞭解當大腦在研究數學問題時的反應區塊是如何,與閱讀或學習英文字母時有何不同。

但是凱特蘭的研究無法解釋為何當男女孩進入學齡階段,男生在數學科學上的表現為何比女生好。事實上,科學家現在也找不出科學的證據,證實男生的數理能力普遍比女生好。凱特蘭教授認為這是社會與文化的誤導,讓女生們遠離數學與科學的領域。還有,父母在教養孩童上,也很容易傾向讓男生多學習數理,女生多學習文學,而孩童就很容易走上父母的期待道路。

凱特蘭教授說:[常態的社會化結果,很容易加深男孩與女孩間的歧異,讓如小雪球般的差異越來越大。]因此,她認為社會應該重視這樣的現象,認知其實男生與女生的大腦構造並沒有相同,他們在處理數學的能力上面也沒有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