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工作生涯中,有的人可以站上公司的最頂端,有的人卻始終與之無緣,為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不僅年輕人在追尋,甚至工作了30年的中年人,也在努力地思考。

羅伯遜女士(Susan Robertson)是一位企業教練(executive coach),專門負責幫助管理階層人士克服障礙、修正不當的言行、提昇個人影響力,以期能帶領團隊追求更佳的績效。根據《富比士》網站的報導,她在維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University of Virginia’s Darden School of Business)的分享中指出,以下的五種行為是阻礙企業經理人攀上更高峰的跘腳石,想高昇的人當引以為戒。

某些行為是阻礙企業經理人攀上更高峰的跘腳石,想高昇的人當引以為戒。(Fotolia)

1.對問題人物置之不理

主管階層最常見的通病之一,就是不能及時地處理「問題人物」。這顯示有些主管明知問題所在,卻不願當壞人當面解決問題,甚至選擇忽視不理。

羅伯遜提到,輔導過一些個案,他們擅長對長官逢迎巴結,以致無法看清自己的主管是否無能。這些無能的員工通常會對整個工作團隊、工作士氣,工作成果帶來災難,甚至拖垮整個工作團隊。

身為主管應能察覺問題、正確地評估員工,並督導他們發揮更好的表現,才能成功地帶領好整個部門。

2.無可取代的主管

一個主管之所以無法晉身最高管理層的最大致命傷,就是大權獨攬,凡事自己做主,而未培養一個強而有力的接班人。

最高管理階層必需懂得知人善任,並能充份授權、信任,培養能幹的接班人,使其能下決策、估算風險,並且能領導下屬。

3.永遠的救火隊

這一類的主管與「對問題人物置之不理」的主管恰恰相反。他們的通病是習慣當救火隊,拯救所有人,因為他們無法分辨哪些下屬值得輔導、哪些下屬應該離開。他們總是看員工的優點,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改正。

但是忽視不良行為與認為所有不良行為都可以改正這兩種想法之間,是有一定差異的。有辨視力的主管能夠清楚這種差異的重要性,他懂得拔擢人才,也能適時裁撤對組織無所貢獻的人。

與例來說,曾與一位這類主管共事過,他看重員工的忠誠度,有時甚至花太多的時間在他認為對他忠誠的員工身上,然而這些員工往往是無法勝任其職的。

所以無論這樣的主管有多麼能幹,他依然不是個好的決策者,因為他無法知人善任。

4.傲慢自大

想在任何組織中晉身高層,傲慢自大無疑是極大的絆腳石。這類人物通常非常聰明、自恃非凡,性格傾向冷漠無禮、嚴厲武斷、控制慾強且唯我獨尊。

這樣的主管往往貶低別人的好點子,而過份看重自己意見,因此而造成更多的錯誤、並且埋沒了自己團隊裡的人才。

這類自認「無所不能」的主管聽不進別人的建議,自負又傲慢的結果,是扼殺了團隊中的反饋與創新。

其實這種主管最需要的能力,是透過傾聽、發問與公平看待任何人的意見(包括自己的),從中識別出最棒的點子,以期達成最好的成果。

因此,謙遜為懷的人才能擁有這種識別的能力,並且擁有允許別人發光發熱的勇氣與力量。這才是能否晉身最高管理層的關鍵。

5.識己不清

傲慢的管理者常看不見自己的弱點,他們認為自己擁有強大的策略思考,事實卻不然。這樣的結果,常導致他們無法有效地運用身邊的人才,反而使自己的弱點更變本加厲。

這樣的領導最需要的,就是培植能夠誠實給予忠告的下屬,並且有必要尋求專家、心靈導師等方面的協助,讓自己不斷成長。

「自我覺知」能力是一個有抱負的領導應該要發展具備的能力,正好與蘇格拉底所說的:「認識你自己」不謀而合。

想要成為一個最高階管理人,除了擁有持續性的商業評估力與商業敏銳度之外,同時還應具備很高的情緒商數,不斷地在個人與專業上追求成長,才夠資格站上最高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