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繼逐步落實2022年實現無核家園後, 現在為達減排目標,開始討論全面廢除燃煤發電。

燃煤目前約占德國總發電量46%廢燃煤首當其衝的是煤礦產業五萬勞工將失業,但燃煤是高汙染、高碳排放的發電方式,德國要達成減排目標,勢必要解決目前仰賴燃煤發電情況。

法新社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政府123將提氣候行動計畫,目標是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比1990年減少40%德國環境部長Barbara Hendricks說,若不減少燃煤,將無法達標。

梅克爾內閣及黨內人士對「廢煤」意見分歧,副總理兼經濟暨能源部長Sigmar Gabriel考量能源安全性、電價及數萬工作機會,直指燃煤必須存在。他說:「我們不能同時廢除核能和燃煤。」

梅克爾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決定德國在2022年前全面廢核電,並在2050年達到80%電力來自再生能源的目標。德國電力目前約四分之一來自再生能源。

不過,梅克爾宣布廢核時關閉八座核電反應爐,意外造成燃煤發電比率增至46%,取代核能發電缺口。德國燃煤用量激增,與美國頁岩油發展也息息相關,美國有了便宜天然氣後將燃煤出口歐洲,加上俄國賣給歐洲的天然氣價格偏高,使得相對汙染較低的天然氣發電廠反而難以獲利,多座天然氣發電廠關廠。

另外,歐盟碳排放交易機制崩解,過量排碳罰金降低,使燃煤發電更具競爭力。

德國環保團體多年來不斷遊說關閉燃煤電廠,德國經濟研究所提出廢煤方案,擬關閉21-46座燃煤電廠以達減排目標,並藉此拉抬電價,讓目前在德國難以獲利的天然氣發電廠能重回主流。

但廢煤是德國政壇的燙手山芋。煤礦產業在德國有數百年歷史,現在仍有五萬人靠它餬口,且煤礦工會是德國最大在野黨社會民主黨的鐵票倉。社民黨黨魁Hannelore Kraft安撫支持者說:「未來幾十年還是會有燃煤電廠。」

大量消耗能源的產業則擔心,德國若廢煤必須花更多錢買再生能源,而電價上漲恐削弱德國的競爭力,況且德國現行電價已是歐洲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