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家發明硬幣大小疫苗貼,100根微針一貼一撕乾淨俐落又無痛,門檻遠低於需要醫護在場的傳統疫苗注射。

根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報導,施打疫苗的傳統方式有其門檻,常常要有醫生和護理師使用注射器和針,才能讓疫苗進入血液當中。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生化工程教授普勞斯尼茲(Mark Prausnitz)異想天開,發明銅板大小、OK繃狀的裝置,上面安裝100根微型針,會在刺穿皮膚後溶解,讓疫苗進入體內。

1根針變成打100根針聽來恐怖,但其實你根本感覺不到這些針的存在。

普勞斯尼茲20多年前著手研究「疫苗貼」,這種疫苗貼看起來就像小水滴,大大圓圓的部分覆蓋滿微針,尖端設計則方便捏住。

普勞斯尼茲說,這些微針很小,看上去就是一些閃閃發光的東西,看不出是針。他和同事自行打造鑄模,利用包含疫苗、糖和聚合物的溶液做出迷你針,讓溶液乾燥一個晚上,隔天早上拉出一整張微型針。

目前,開發中世界還有很多民眾必須長途跋涉奔波到診所領取麻疹疫苗,既因為診所才有醫生或護理師,也因為診所才有存放疫苗所需的冰箱。

而把疫苗做成疫苗貼,就不再需要醫學專家和冰箱,因此能嘉惠更多人,讓他們較易取得疫苗。疫苗貼還有一個優點,就是不用丟棄針頭,所以醫護人員不用再擔心被廢棄針頭戳到。一旦把疫苗貼撕開皮膚,針頭也隨之而去,再直接丟掉疫苗貼就好了。

負責打頭陣的麻疹疫苗貼,已在實驗動物身上完成試驗,美國當局預料2017年可以開始進行人體試驗。麻疹並非疫苗貼唯一的假想敵,今年夏天普勞斯尼茲將在100名自願者身上實驗感冒疫苗貼。

疫苗貼未來的挑戰是,價格能否壓低到能與針和注射器競爭。普勞斯尼茲但願能以相同甚至更低價推出疫苗貼,讓這種新科技更普及並進一步改變人們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