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上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公司過度大量使用資訊科技,有可能搶走原本預期投資資訊科技會獲得的生產力。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教授Monideepa Tarafdar等四位學者,進行了一系列的研究,結果發現,公司越擁抱資訊科技,員工越感到壓力。

他們問卷調查了600位工作上需要用到電腦的專業人士,統計結果顯示,有高達73%的人擔心,如果自己不持續與立即地跟別人溝通往返,會讓他們在工作上處於劣勢。

四位學者的另一項研究發現,許多員工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收發電子郵件,已經到了上癮的程度。這項研究針對的是會在行動裝置上收發公司電子郵件的人,其中有將近一半的人(46%)有中度到高度的上癮情況。

參與研究的人,每個人下班回家一天平均會花23分鐘的時間在處理工作電子郵件上。週末這個數字更拉高到一天平均42分鐘。即便是在通勤中,大家也會把握分分秒秒,平均花12分鐘的時間在處理跟工作相關的電子郵件。

資訊科技引起的黑暗面,使得員工被源源而來的工作資訊持續轟炸,變成隨時隨地都在接收回應,從來沒有真正下班過。一方面,資訊科技迫使員工帶工作回家,另一方面,資訊科技也給了員工能力,把休閒活動帶進辦公室,例如,上班時間看臉書。即便公司電腦禁用,員工還是可以透過自己的手機或平板電腦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