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全球知名民調機構蓋洛普 (Gallup) 發表最新統計報告指出,全球失業率的真實情況恐怕超乎你的想像,因為全球真實的失業率並非如國際勞工組織 (ILO) 所公布的5.9% 一般,而是驚人的「32%10個人中就有3.2個人符合蓋洛普定義的失業人口。

蓋洛普分析師Jon Clifton 表示,這是因為全世界每一個人都想找到一份所謂的「好工作」,那世界又是如何去定義和衡量一個所謂的「好工作」?

一份只能圖得溫飽,或是連溫飽都無法達成的工作,這應該被計入到所謂的「就業率」之中嗎?

Jon Clifton指出,世界每一個國家對於失業率的統計定義,恐怕都出現了極大的瑕疵,意即傳統的失業率統計方法,恐怕無法反應真實之社會情況。Jon Clifton 在報告中表示:「所有的數字和數據背後,都存在著統計上的瑕疵。因為重點在於所謂的工作,人們應該如何去定義和衡量?」

Jon Clifton指出,根據國際勞工組織 (ILO)所公布的資料顯示,全球當前失業率為 5.9%這數字第一眼看上去,似乎並沒有多大的問題。

但如果再進一步考量到薪酬水平。

「進一步深入思考,全球目前有超過半數的人們每天僅只靠著日收入2美元在生活,顯然地這失業率數字絕對已經失真。」Jon Clifton 在報告中寫道。

Clifton表示,國際勞工組織所計得的失業率是依照世界各地的政府所公布的統計數據彙整而得,大多數國家的統計單位都是通過一些調查方法,如一週工時多少?是受雇者還是自雇者?而如果人們沒有工作,就會被問及是否正在找工作等等之類,以利統計的相關問題。

核心的問題在於:該如何去定義一份「工作」?

舉個例子:印度路邊的小販或是非洲的農民和美國企業家,都是屬於自雇者,但這其中恐怕存在著統計上極大的誤區。

蓋洛普指出,全球有極大部分的失業人口為了生活所需,只好去從事日收入僅2 美元的工作,而這些人就成了所謂的自雇者,進而壓低了失業率人口。但是每日僅收入2美元的人們,不應該被計入至失業率人口之中嗎?

Clifton 表示,一份好工作或真正的工作,並且是大家都想做的工作,就是那種一週工時30 小時,從雇主那邊獲得薪酬,這才可以稱作為一份工作。根據上述的定義下去估算,蓋洛普估計全球50億的人口中約僅有13 億的人口從事這樣子的工作。

而剩下的37 億人口在做什麼?

Clifton 指出,其中約有10億人是自雇者。另有4億人從事兼職的工作(Part-time) 同時他們也不想要一份全職的工作。另有3億人也從事兼職的工作,但這些人渴求一份全職的工作。而還有25000萬人是既有失業人口。剩下的人則不計入在勞動力市場範圍之內。

Clifton 強調道:「我們有理由相信10 億的自雇者中,有5 億人是非自願性的自雇者。這5 億人再加上3 億從事兼職工作卻渴望得到一份全職工作的人,再加上2.5 億的既有失業人口,就有超過10 億以上我們認為屬於失業的失業人口。」「目前全球勞動力市場約32 億人,而失業人口就有10億人,全球真實失業率恐怕將達32%。」Jon Clifton 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