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漢麻蛋白粉到燕麥奶和純素蛋,似乎每種動物蛋白都有與之相對應的植物性蛋白,如肯德基炸雞店的植物炸雞,和甜甜圈店Dunkin Donuts的植物肉三明治。植物性食物(plant-based food)是否對每個人都是健康的選擇?營養學家認為,人們對植物性食物存在以下四個誤解:

「plant-based food」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植物性食物是全天然和未經加工:人們以為植物性食物是剛採摘的,但其實很少如此。以素食漢堡Impossible Burger為例,其加工程序繁複,營養師認為,消費者應盡可能食用最接近天然的食物。

二、植物性食物的卡路里與脂肪含量少:一個四盎司的Beyond漢堡含250卡路里和18克脂肪,以及20克蛋白質和兩克纖維。而一個4.5盎司的牛肉漢堡含212卡路里、14克脂肪和21克蛋白質,但不含纖維,因為動物蛋白中沒有纖維。兩種漢堡的差異不大,專家建議,消費者應改善整個飲食結構,而不僅是用一種漢堡取代另一種漢堡,最重要的是每天要吃800克的水果和蔬菜。

三、食用植物性蛋白,份量最重要:營養學家建議,無論是雜食者還是素食者,都要吃各種各樣的蛋白,因為不同的食物可提供不同的營養。不僅只有蛋白,還包括全穀類食品中的纖維,堅果含有益心臟的脂肪,水果則含有可抵禦疾病的抗氧化劑。

四、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意味絕不能吃動物性食物:「以植物為主」近來變成純素食(vegan)的代名詞,但採用植物為主的飲食並不意味完全不吃動物性產品,不要盲從媒體所謂「專家」的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