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研究顯示,不論是經常運動或日常工作活動量較高的人,罹患乳癌、大腸癌等的機率比較低。最近有篇發表於權威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論文,由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NCI)、哈佛醫學院及歐洲幾個醫學機構合作,將多年來所累積,有關癌症關聯性流行病學研究統合一齊分析,包括312個大型問卷調查,共14400萬人的研究數據。

平常多運動 較難罹癌

此研究根據運動或活動的劇烈程度及頻率,觀察這些參與者在參與研究計畫後,有多少人被診斷罹患癌症?罹患什麼樣的癌症?然後,應用統計分析與電腦運算去連結運動與癌症的關聯性,結果發現關聯性相當高。

「規律運動」的圖片搜尋結果

只要經常做不是很劇烈的活動,活動時間也不是很長的,比完全不活動的人,罹患13種不同癌症(包括乳癌、大腸癌、肺癌、肝癌、食道癌、腎臟癌、胃癌、子宮內膜癌、血癌、骨髓癌、頭頸癌、直腸癌、膀胱癌)的機率低。而且活動量越高,罹癌率越低。活動量最高的10%人口的罹癌率,比活動量最少的10%低約20%

然而,研究也觀察到,在運動、活動量最高的這一群,罹患皮膚癌及攝護腺癌機率反而增加,皮膚癌增加可能是因為曝露在陽光下的時間較長。勤運動的人應該比較關心健康,也會比一般人更注重預防疾病的檢查,而提升了發現早期攝護腺癌的機率。

運動好處多 防癌入列

因為這是關聯性流行病學的研究,不能提供運動可減少罹患癌症的直接證據。但是,除了均衡飲食、良好生活習慣外,我們早知道多運動、多活動、維持適當的體重可以預防及減少慢性疾病、減緩老化,現在又多了預防癌症的好處,真是一舉多得。

這陣子,也有一篇有關手機可能導致腦腫瘤及心臟腫瘤的報導,更精準的說法應該是電磁波導致老鼠得腦腫瘤和心臟腫瘤。過去當有人問我,手機、微波爐會不會引起癌症時,我的回答是「應該不會」,因為我自己30幾年前就曾經做過電磁波是否造成DNA傷害的研究,結果是否定的。

電磁波致癌 不如戒菸

所以,看到這個報導後,我會解讀這是一個動物試驗的初步報告,該試驗的設計是讓老鼠從出生到兩年為止,每天接受9小時的電磁波照射,結果,發現雄鼠有23%得到腦腫瘤;57%有心臟腫瘤,但雌鼠則無礙。沒有接受照射的對照組,也沒有問題。

電磁波可能致癌的觀察,不能忽視,但也不要驚嚇。因為老鼠在這個試驗所得到的劑量,並不等同於一般手機使用者的電磁波量。到底雄鼠為什麼罹癌,也還不清楚,因此,尚須進一步的研究去瞭解,現階段還無法下定論,如果擔心可使用耳機。

判斷任何事情都有比例原則,與其擔心手機致癌,不如戒菸。因為,數十年來的研究一再證實,90%肺癌與吸菸相關,不吸菸不但可把罹患肺癌機率降低很多,也可降低其他的呼吸道癌、膀胱癌、子宮頸癌等多種癌症的罹患率。

前面的研究也告訴我們,多運動、多活動就能降低13種癌症的罹患率,都是不須花錢就能做到的事,而且,其效益遠高於做昂貴儀器的癌症篩檢,何樂而不為。

黃達夫(和信醫院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